从马云北大演讲看中国酒业如何进行互联网思维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写在前面:中国互联网思维风起云涌,中国酒业如何进行互联网思维?小编与您分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北大的*新主题演讲的网络整理版本。

我不懂技术并不代表阿里技术不行

现在有一种说法,说马云不如李彦宏和马化腾那么懂技术,就是认为阿里的技术*差。但马云说,正因为自己不懂技术,所以阿里的技术才是*好,对技术人员很敬仰,尊重和热爱技术,在做决策的时候,只是大胆地说“就应该这么做”。

五年前,中国好几家公司都在做做云计算,腾讯和**有太多技术人员,十分了解技术,知道做不下去,所以就放弃了,正因为自己不懂,所以就一直做下去了,做出了支持双十一这种需要云计算支持的服务。

15年阿里是怎么走过来

**,没有放弃自己的使命——让**没有难做的生意。马云1995年从大学出来,不断创业、不断失败,后来发现在中国做小企业十分非常难,如何让小企业获得高科技的帮助,做成**的生意,这是*初的想法。

第二,**诱惑:这么多年,阿里也面对许多太多的诱惑,营利一直不是很好,也不以营利为目的,刚在这个方面向腾讯学习,刚追上,谁知腾讯做了个**。还有太多其他的诱惑,也只能放弃。

第三,对未来的判断。阿里没有任何资源,只能从现在开始做未来十年可能成功的事情。

阿里的员工

阿里的骄傲:影响了许多阿里人的生活方式,阿里先后有6万多员工,4万人离开,现在有2.5万名员工,每一个阿里人的离开实际上都是十分纠结。目前来说,阿里*重要的是员工,而不是淘宝、支付宝。从员工进入阿里,就向告诉他们阿里的理想,马云说外界称这是**,但实际是被这家公司的思想所影响。

马云如何对待员工

反对公司班车:所有的国有企业都有班车,都关门了。马云有一次去夜校讲课,发现一个固定时间,总是在门口聚集大量的人员,不管工作情况如何,总是准时下班坐班车回家。一个员工如果热爱工作,就会起早,不需要班车。

不安排宿舍:阿里需要会生活的员工,如果房子都找不到,这种人阿里不需要,阿里需要认真生活、快乐工作的人。

马云需要什么的员工

乐观:马云说不要看现在余额宝很好,7个月内经历了30次检查,不是一个乐观的人无法坚持下来。

马云谈阿里的未来

技术:马云认为未来的发展一定是技术增加生命力,数据注入灵魂。阿里的技术路线也是如此,阿里不是一定普通的商业的公司,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改变社会。大数据之后,计算机可能不光智商比人要高,可能情商都比人要高,实现人工智能。

DT战略:阿里当年的成功,不是阿里多厉害,而是中国的中国原来的商业基础很差,所以阿里一下了起来。一个公司IT很好,但走向DT很难,从PC走向无线也很难。所以美国的电商,由于基础很好,反而做得不大。亚马逊和ebay加起来体量不如阿里。技术方面,昨天的不好,变成今天的优势。这是阿里要实行DT战略的原因。

乐趣:阿里上市,要让世界因为我们而发生变化,这更为重要。让四大行没有那么轻松地**,是阿里乐趣所在。淘宝不是想卖药,而是解决我们的空气问题,这是乐趣所在。因为有我们,世界因我而变化。

现场问答

1问:来往为什么能超过同类产品?

答:没有觉得能超过同类产品。当年与ebay的竞争,现在也没有认为自己赢了,因为也没有做好电商所有的服务。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大家机会均等,来往只为喜欢的它人来做,还有88年要走。来往与**还有很大距离,去年试一下,发现阿里还有斗志。阿里习惯别人说自己不行,不争朝夕。还有三五年才有结果。

2问:分享近期国外的感受

答:世界人们欢迎淘宝。中国要扩大进口,将欧美的好产品卖到中国来。中国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淘宝将商品卖到全世界。

3问:60后给90后的寄语

答:没有觉得自己比90后大多少,实际上应该是90后给60后一些寄语。如果这个民族多一些尊幼,可能中国的发展会更好。在阿里,我只是胆子更大一些,只是坚持6大价值观,阿里大部分都是80、90后做出来。

**寄语:永远乐观看待明天,没有过不去的关。人生*好的事情是进好公司遇到好师傅,如果可以选择建议遇到好师傅,改变自己。

4问:如果有一天其他公司取代阿里,你和你的阿里何去何从?

答:谁都没有办法决定自己的出生,但可以决定自己怎么死。今天的阿里不是很牛的公司,但也危机四伏。每个人不要悲观自己失败了怎么办,失败有时也是一种成功,因为你努力过。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而任何一个组织是由一群不完美的人形成,所以一定有它的不好之处,我也考虑过我们公司不行的时候,但阿里至少这几年不会失败。

5问:如何看待大公司并购小公司?

答:阿里做生态,不做帝国。之前做平台,后来做生态。但不意味着每一种生物都能在其中,只有希望创新、诚信的企业能在这种生态中。这是阿里的底线。对外来生物入侵时,阿里也会反击,如果阿里倒下会影响太多人。并购未必是坏事,只是一个商业行业,不要上升到道德层面。

6问:技术员如果年纪大了,怎么办?

答:要心中有热爱,美国的技术员年纪都很大,对于技术员来说,打败你的不一定是年龄,有时候可能是一个文件。技术人员的生命力很长,而且至少在阿里,技术人员,可以轮岗到其他部门。

本文系糖酒快讯网评论员微酒投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