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O2O模式带给白酒新商业模式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事项:*近行业热烈探讨互联网对白酒行业影响,对此我们希望从模式比较和格局影响进行深入分析。

评论:

白酒在酒类行业中地位十分重要,电商化率有明显提升空间。移动互联推动互联网的第四次革命,据ERICSSON 的研究预测,到2020 年**网络终端的数量将超过500 亿;其中,30 亿终端将个人与网络实时连接,多元化的智能终端必然改变人与人、人与物,以及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传播方式,进而改变生活方式、乃至商业模式。运作O2O 模式的合生元2008-2012 年用4 年时间,3.26 亿成长到33.83 亿,十倍营收增长,核心在于其*特的妈妈100 会员营销体系,截至2013 年6 月活跃会员数173 万人,贡献合生元收入85%。占酒类收入比重59%的白酒行业2013 年收入5018 亿,同比增长12%,利润总额率为16%。

由于白酒行业产品差异化大容易使得消费者对品牌的辨识很容易形成,加上高毛利率使得O2O 模式在白酒行业有很好的发展基础,预计2013 年白酒电商销售规模占酒类行业收入比重不足1%,未来达到10%可以预见。

中酒网在目前白酒行业电商中O2O 模式相对**。中酒网主营中**白酒、葡萄酒、进口洋酒、**酒等,采用“线下连锁+移动电商+开放平台+团购分销”四位一体的立体经营模式。据中酒网披露,中酒线上已拥有18 个网络渠道、线下将开辟全国6 个城市的300家分销店铺,预计未来3-5 年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及全国80%以上省会城市设立自营或联盟机构,形成3000 家以上中酒连锁酒城的立体配送模式,其中20%为自营,其余80%为联营形式,当销售收入达100 亿时存在上市预期。“一时达”,表达的是**在配送点10 公里范围内,一小时之内送达。

洋河O2O 开始前行,未来运作空间很大。洋河电商分为三个平台:天猫、京东和洋河1 号。其中,天猫和京东属于B2C 模式,洋河1 号属于自建O2O 模式。O2O 渠道销售的为公司通路产品,线上下单,线下由经销商所在就近门店进行配送,等同于线上引流,订单和业绩归属于经销商。由于公司的“洋河1 号”还处在初创期,鉴于公司过去蓝色**的成功历程,带动公司收入从2004 年的4.2 亿增长到2012 年的172.7 亿,增长近40 倍,公司高层的互联网思路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管理层的执行力和7000 多家经销商的高密度覆盖,且2014 年的销售考核任务中新增对网络建设布局合理性的考核,使得洋河在O2O 的白酒电商模式下有远行的实力。

风险提示:白酒行业调整深化将会对目前的行业产品结构影响加剧。

投资建议。O2O 带来的是一次新的商业模式变革,对于白酒这个传统行业,因其产品差异化明显、高毛利率、渠道品类多等特点,O2O 模式在白酒行业有很好的运作空间,通过提高渠道效率、资产周转率和对消费者**营销,相对仍停留在传统营销模式的企业来讲更加符合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从品牌和渠道两个维度选择,品牌力强的企业进行O2O 模式容易被消费者准确认知,渠道力强的企业可以有效实现短时间内的便捷送达,选择品牌力强且渠道布局相对合理的贵州茅台,以及渠道完善,有明确推进时间表的洋河股份。我们认为,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目前估值对应2014 年11 倍PE,今年具备估值提升至15 倍的可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