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大胆改革或掀起白酒国企改革浪潮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贵州省***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推介会在贵阳举行,会上指出茅台集团将启动国企改革,并且提出公司将建设为产融结合的多元化控股集团,目标到2017年整体销售收入达千亿元级。

事件评论

本次国企改革以贵州茅台集团为主体。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控股、参股公司32家,涉足产业领域包括白酒、啤酒、葡萄酒、证劵、银行、保险、物业、科研、旅游、房地产开发等。其中涉及到上市公司层面的改革主要包含以下四点内容:(1)股份公司探索建立股权激励机制或者员工持股,到2016年底完成再**;(2)股份公司将进行内部拆分,将现有系列酒整体剥离至新公司,2014年完成新公司拆分工作,2015年开始“引战”工作,新公司择机并购其他酒类企业或借壳上市;(3)集团将**酒业公司、技术开发公司、葡萄酒公司的酒类业务全面转移至习酒公司,到2014年底前争取习酒公司上市;(4)茅台自营体系今年完成整合15年实现合并,并酝酿引入O2O渠道战略投资者。

我们认为茅台集团本次国企改革内容大超预期,机制全面解放的同时剥离掉本来收入利润占比就不高的系列酒,有利于聚焦茅台酒的消费群体转移和培育。2013年茅台集团收入409亿元,股份公司收入约310亿元,习酒27亿元左右,技术开发公司,葡萄酒公司和**酒公司收入大约15亿元左右。股份公司内部系列酒收入仅占8%左右,利润仅占3%左右,剥离之后对股份公司业绩不会有显著影响。

公司拟进行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有利于激发员工积极性,同时使得公司管理层和上市公司股东利益保持一致。公司积极探索引入O2O渠道战略投资者,对于白酒企业触网是很好的尝试。将酒业平台一分为三可能构成同业竞争问题需要集团层面给出良好的制度设计,建议密切跟踪改革的具体措施和实施进展。

预计本次茅台国企改革将会带动起股价又一轮强劲反弹同时刺激板块,我们建议关注其他涉及国企改革的白酒股,如五粮液、泸州老窖、老白干酒、沱牌舍得和古井贡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