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酒企轮回之道:打破趋利心里冲出生死劫(1)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不要把什么都看成****,****限制三公消费政策时很多酒企业还侥幸地认为是走形式,如今怎么样?

  酒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更多的是很多酒厂缺乏对国家层面产业政策的研判以及对法律法规的敬畏,长期习惯于“不在乎”,我行我素。

  中国酿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酒类流通管理的指导意见,酒行业有多少人对这两个政策有所研究和了解?国家政策是一个行业的导向违背这个去盲目发展肯定会遭遇到危机。低头走路,不抬头看天,哪块云彩有雨怎么会知道呢?

  不止是中小酒厂,酒类流通企业更将有大批经销商会转向买断商也会有大批倒掉或转向。

  任何一个行业的兴衰和淘汰都不是偶然的,如果把我前面发的几个国家层面的政策(这些政策华夏酒报早就全文公开发过)仔细研读,大家会发现,如果企业按照这些政策及时去调整自己的发展脉络,就会适应现在甚至适应未来的发展环境,危中见机就是这些能很好研究和掌握政策的企业。

  任何生意,都离不开大背景。中国有中国的背书。国外有国外的规矩。正如赵哥说的,现在普遍存在的**和企业家心态是趋利心理。尤其是对国情以及政策。只看到国内政策对自己的**面,没有去研究有利面。而参照国外的管理的时候,又只看到国外对产业的保护面,而不多去研究国外**和协会的管制面。任何产业都是一个全盘思路的过程。从生产、销售到财务到人员。但是,目前大多都还在发扬生存法则,认为活着比一切都大。而作为产品的属性来说,中小酒企的发展出路还在于企业家自身对自身实力的研判以及细节的完善。就如一台车,以目前的技术,提高车速不难,难的是如何在20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下,又快又稳的把车刹住。酒行业搭着通胀的这些年走上了高速路,一路都是加油,现在遇到刹车的时候,企业是急刹还是点刹还是继续加油。无非还是看企业主自身。个人认为酒企依旧是一个长青行业,先盘整好的,在下一轮波段上扬的时候,会跑得更快。

  酒行业中小酒企业的社会贡献率在国家看来并不大甚至可以说很小。

  在行业发展的规律下和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下,有部分企业是以政务消费为主体的,淘汰是必然的。

  很多酒厂出来的价格是很低的,但是由于包装口感等方面的原因,被推高了,很多酒厂都没有能力去运营市场,但是经销商可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这些经销商推高了酒的价格。

  关键是政策变化太快,中小企业没法去研究和跟上政策。每次调控死的都是中小企业,央企之类不但不影响,还乘势挤压中小企业,而这边又说中小企业很重要,是就业的主要渠道(70%)、税收的重要来源(60%以上)等等。

  酒企非常有必要对政策研究与了解。某酒厂负责人2012年7月份来重庆组建我现在负责的这个项目,我*先做的工作不是急于去开发规划产品,而是认真研究政策,如是我在***离开重庆之前为公司申请了一笔**支持费用。

  一个企业的发展他需要有好的产品,清晰的产品定位,给企业带来**且适合企业现阶段生存与发展的营销模式,更重要的是需要适时关注国家政策而调整企业的经营方向。

  小酒厂为何能预定遭遇生死劫,因小酒厂*缺系统性规划。这与我国小酒厂**不懂企业经营管理还是有直接关系,大多数小酒厂**都是先懂生产技术后尝试性与摸索中管理市场营销。忽视了产品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生产与开发产品。

  一个企业的发展他需要有好的产品,清晰的产品定位,给企业带来**且适合企业现阶段生存与发展的营销模式,更重要的是需要适时关注国家政策而调整企业的经营方向。

  小酒厂为何能预定遭遇生死劫,因小酒厂*缺系统性规划。这与我国小酒厂**不懂企业经营管理还是有直接关系,大多数小酒厂**都是先懂生产技术后尝试性与摸索中管理市场营销。忽视了产品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生产与开发产品。

  从供应产业链到成品品牌**,又一轮游戏开始了

  白酒是属于国家限制性产业,是“爹不疼娘不爱”我们自己找寻活着方式的产业。

  中小酒企业中贵州、四川相比其他省份来讲,生存难度较大,而其他省份的中小企业调整得当,依然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对于贵州的中小酒企业而言,酱香型酒生产周期长,对资金占用和需求较大,市场范围较窄,品牌认知高度集中,中小企业生存难度较大。四川的中小酒企业,多为原酒,随着国家进一步对白酒固态法、液态法、固液法的整顿和标签标注要求,未来各区域酒厂采购原酒的数量会有较大幅度下降,因此这些中小企业也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从供应产业链到成品品牌**,又一轮游戏开始了。

  *近几年,黄淮名酒带基本上完成了产能基地建设,对产业链上游原酒供应依赖性大幅度降低了。白酒企业将出现一轮深刻的文化细分,这本身就可以创造很多白酒细分市场。靠供应产业链上游为本的中小酒企会陷入一个漩涡。

  但愿其他行业能转移一下公众和媒体的注意力,让白酒行业找个角落舔舐几下伤口。

  死,是为了重生。白酒行业不是房地产,不是支柱产业,所以国家不会过度的扶持。

  小酒企出路上何在?

  茅台镇的酒企要从生产导向型转为品牌导向性,本整合不是坏事。

  行业调整,有衰败就会有兴盛,一浪掩过一浪,倒闭一批肯定会再生一批,这是繁衍法则。遇到生死劫的小酒厂只要不图大、先立住、再站高,就会有自己的蓝天。

  每个行业就像中国老话说的一样,就像很多人往一条船上挤一样的道理*终船受不了,萝卜快了不洗泥,什么都不顾,只顾眼前利益*终就会出现此的现象。

  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生存之道,适应是根本,是建立在规模、品牌、定位、营销能力和可控的社会资源之上的多元素的整合期,多借鉴德国的啤酒发展模式。

  过去是体制下的营销,体制丟失,惟一剩下的只是真正做营销留下的品牌

  我觉得小酒企走个性化,坚持自己的特色,以品质为主,不是求量。中小酒企没有品牌,大多为生产工厂。

  从微观角度看,小酒厂的倒闭必然会影响当地的诸多经济指标,应该说不过是产前的阵痛,能够积极调整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生产上不弄虚作假的,营销上有独特方式的,文化上有自己内涵的小酒厂还是有很好的生存空间。

  对小酒厂的本质回归应该是尊重专业的企业经营管理“企业需要营销先行,产品生产随后”原则,而不是一味价格低到亲民才算定论的“回归”。

  中小酒企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还是有,只是不再像黄金十年那样活的滋润,我一直在看国内的经济走势,看众多行业的调整,从层面上来看,酒水行业泡沫严重,产能过剩,价格虚高,但是酒水行业又区别于能源、钢铁等行业,是因为酒水行业受众面积广泛,需求条件不同,所以不会像其他行业那样痛的彻底,中小酒企要想在这次经济浪潮中生存,真正要做的就是本质回归。

  小酒厂在想大酒厂的利润,想一口吃出一个胖子,必然会把胃撑破。

  尤其是所谓的赖茅系列品牌,有的是打擦边球的,泛滥成灾。到郑州去看看,遍地开花的赖茅,到东北去看看,也是漫山遍野的赖茅。百分之99都是茅台镇的小酒厂罐装的。

  其实我们群里就有很多中小酒企业主或者操盘手,大家其实都意识到了行业的现状,其实我们面临的真正难关不是经济不是消费者更不是**,而是行业内部的竞争。

  个人观点,行业在发展,经济在发展,一句笑话,是人文发展到了一个高度,企业和商品只是人文发展的附加值,如何让自己更有价值,跟得上发展,这就是我们要考虑的生存之道,经济调整也好,经济衰败也好,这都属于我们不可控的大环境,我们只需要像古生物一样,如何从浩瀚的大海转移到狭窄的陆地上生存,适应生存才是王道。

  太多的中小企业主现在做的事是在卖酒而已,而不是企业经营。几家欢喜几家愁,在我看来,这次行业调整也许是一些有想法的企业借势上升的机会。我恰恰觉得这是从大哥手里分一杯羹的好时候。

  老话说的好,船小好调头,小酒企不一定遭遇灭顶之灾,只有那种不顾及品质和盲目求大的酒企才会真真遇到阵痛。

  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先生存下来才是王道,先解决的是经营关,管理可以慢慢升级。

  中小型企业要以资源整合、行业发展的趋势的眼光看待自己企业的发展。

  资源不是生下来就带来的,资源是在一定的环境和位置后所积攒下来的。

  对于我来说,也许14年我的选择就是中小酒企,生有生的路,我相信。

  基础好,领导有思想,敢干,有一个能力和执行力好的团队,对于中小酒企来说,绝对是个机会。

  为什么说中小企业目前遭遇生死劫,相比大企业来说,对于行业改革来说的。中小企有自己的模式,市场,人才与思路,挺过这两年,未来一样活的滋润,这是中国酒文化确定的。

  茅台镇的小厂,以前的日子过得太好了,现在的形势对很多企业是灾难,但个别企业也是机会。一提品牌,就感觉是扯淡既不想和茅台争做什么品牌,因为那些小厂一直给中粮中石化修正药业等企业灌装的而这些订单少了所以就疼。贷款、逆势、弯道超车、创造奇迹的都是死的*快*惨的。而大部分小企业还是有积累的主要是舍不舍得把装入口袋的钱再拿出来经营企业的问题。为什么几个**家里有钱却抵押工厂去贷款呢。还是信心问题。比如黔水坊,**把所有钱都投入到工厂建设上了没有钱养销售人员然后就是参加展会给钱就卖都是裸价。他迟早会遇到挫折的。不过我看到一些作低档酒的企业也受到一点影响但影响不大生存无忧。我觉得如果有公司调研也许会有数据:是不是白酒的消费文化在逐渐的弱化弱化程度如何。以往东北双城地区的白酒企业这时候货都发不出去今年却还没完全进入*大化的生产,原来去酒店冬天都喝白酒*近去酒店发现喝啤酒的多了起来。感觉到了一点趋势*近去一些酒店做调研发现大批民工在酒店喝啤酒这在我以前还是很少看见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