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食品安全法年内有望出台实施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2013无机及同位素质谱会**检测机构整合后将与民资同台竞大气污染*理开启仪器企业蓄势待加增*腿肠检出致病金黄色葡萄球菌半导体所成功在Si上制备出纯相超日本研发可检测活牛体内放射性物质整站优化:*给力的优化编者按:近日,我国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预计今年年内**的消息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证实。新《食品安全法》将加大推行食品可追溯制度以及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酒类(主要是白酒)等行业将**推行可追溯制度,然后在全国逐步推开。

新食品安全法年内有望**

  在业内人士看来,《食品安全法》无疑将成为悬在食品领域之上的一把利剑,在提高食品安全门槛的同时,也加大了对企业犯错惩罚的力度,食品可追溯制度对食品问题至关重要,特别是涉及婴幼儿日常主要食品类别食品。但是,如何**新食品法顺利实施,这需要企业配合、以及看**的执行力度。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一司副司长陈传意介绍,我国去年启动了《食品安全法》的修订,“目前***法制办已讨论通过,正在提交***常务会议审议,这部法律今年有望**”。

  一位酒行业监管部门的人士对表示,新《食品安全法》的制定已经接近尾声,食药总局已经在几个月前就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就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沟通。

  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可追溯体系在2013年已得到很好的完善,特别是大型乳企已经按照九大部委的相关要求建立了追溯体系。不过中小乳企因等待并购或退出市场,可追溯体系尚未建成。

  白酒行业也如此。悉,一些大酒企为了检查酒品的真伪,也已建成追溯体系,只是没有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体系那么完善。而占比整个酒行业90%份额的小酒企,它们或许是未来整*的**领域。

  白酒行业的调整已一年有余,行业洗牌是大势所趋。但是白酒行业防御性和自我调节能力强的属性,短期内让行业出现大的洗牌尚有难度,不过,新《食品安全法》规定白酒业建立追溯体系,对多数企业来说是一种挑战。

  中国酒业协会副会长、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时表示,食药监总局之前与协会有过沟通,在酒行业内推行追溯体系和安全责任人制度,我们已经挑选了北京红星和泸州老窖作为试点企业推行。

  白酒产品标识混乱酒企鱼目混珠

  拿到的检测证明显示,其检测的两家白酒企业的产品,经过稳定同位素比质谱仪测定,其中一种曲酒样品中混合有机酸液体天然度只有57%,当中还有43%以石油为化工原料的化工物质;而另一种检测到酒品混合有机酸液体天然度只有45%,当中还含有55%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工物质。证明这两款酒并非所标识的纯粮酿造,而是用含有石化原料的物质勾兑配制而成。

  该检测说明中表示,中国白酒中主要成分是酒精和水,两者占总重量的98%左右,其余约2%为微量成分。如果采用纯粮食酿造,白酒发酵过程中产生的酒精和微量成分,都是纯天然成分,通过稳定同位素质谱仪鉴定天然度都应该大于95%,如果采用石油化工原料勾兑的白酒,其中微量成分必定含有非天然物质,通过稳定同位素比质谱仪测定天然度必然小于95%。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时表示,上述检测中提到的石化原料用词不当。

  宋书玉称,白酒的酿造工艺中,有液态酿造白酒工艺,但是,这种工艺酿造出的酒还不如食用酒精做的酒,所以,后来酒厂就放弃了液态酒生产,逐渐用食用酒精做酒。液态酒仅停留在概念中,市场上很少有酒企用液态工艺酿酒。

  而在中国白酒流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员看来,以前曾在农村等市场发现的用工业酒精勾兑成散酒来卖的事情,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销售商对食用酒精和工业酒精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后,这种现象就不存在了。但是,白酒行业内,酒企在产品标识方面比较混乱,很多企业将液体白酒标注为固态发酵白酒,误导消费者。

  白酒成分检测方法**

  宋书玉:白酒标识的现状是,国家只给安装了红绿灯,但是没有摄像头,就算你闯红灯了,也没有依可查。不过,检测固态法生产的白酒与添加食用酒精生产的白酒的检测方法已经列入国家3C计划中,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此外,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在解决检测技术门槛后,还需要从监管、税收等方面进行系统问题的解决,加大酒企的犯错成本,如果企业不标识,或者经过检测产品标识与酒品不实的,应该按照相关规定对其产品曝光。企业违规成本高了,就能倒逼企业主动执行。

  宋书玉:检测传统白酒与添加食用酒精的白酒的检测方法已经列入国家3C计划,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另外,未来在产品标识方面,酒企不能单纯标注代码,其标识方面要让消费者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喝的酒是怎样酿造而成的。标识问题是未来白酒行业整*的重要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