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成分检测方法已列入3C计划年内有望出台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酒企用食用酒精直接生产白酒,但在产品标识方面却浑水摸鱼,标榜自己的产品是纯粮酿造。这种畸形的行为,让消费者对食用酒精生产的白酒产品持有“偏见”,而消费者的知情权也被剥夺。为此,记者日前就白酒标识混乱问题及食用酒精安全问题专访了中国酒业协会副***、白酒分会***宋书玉。

食用酒精普遍用于白酒生产

记者:根据调查发现,市场上流通的白酒产品中,98%的产品标注纯粮酿造,极个别产品标有食用酒精。这种现象符合目前白酒生产中的实际情况吗?

宋书玉:白酒三大生产工艺中有液态白酒,但是,市场上有液态白酒概念,没有液态白酒产品。之前,有酒企生产液态白酒,但是这种白酒的品质还不如使用纯食用酒精的产品好,所以后来液态白酒逐渐淡出,酒企们直接用食用酒精生产白酒。但是,它们在标识上却不标注食用酒精。尤其是小酒厂,很多受自身产能影响,会从社会上购买食用酒精来生产白酒。而目前,国内90%以上的酒厂为小酒厂。

记者:酒企不愿意标注含有食用酒精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吗?

宋书玉:造成酒企在标识方面不严格的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现有的法规不完善,标准制定的不清晰造成酒企们鱼目混珠;二是酒企怕产品标注使用食用酒精会影响其销售。但是,使用食用酒精生产的白酒实际上不存在质量问题,因为我国生产食用酒精的工艺在全世界是*先进的,而食用酒精是用粮食生产的,且更干净。企业标与不标,在食品安全方面均没有问题。

记者:使用食用酒精生产的白酒就是低档白酒吗?

宋书玉:白酒属于风味食品,企业可以调制出不同口味的白酒供消费者选择。而采用固液态生产的白酒口感相对较好,只要消费者喜欢,就可以卖高价格。但目前,酒企们都爱标榜自己的产品是纯粮酿造,这给消费者带来了认识上的误区。另外,在白酒行业中,对于食用酒精的宣传力度不够,行业内人士也有责任。

检测方法争取年内**

记者:未来会加大产品标识方面的监管吗?

宋书玉:白酒标识的现状是,国家只给安装了红绿灯,但是没有摄像头,就算你闯红灯了,也没有依据可查。不过,检测固态法生产的白酒与添加食用酒精生产的白酒的检测方法已经列入国家3C计划中,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此外,要想**解决问题,在解决检测技术门槛后,还需要从监管、税收等方面进行系统问题的解决,加大酒企的犯错成本,如果企业不标识,或者经过检测产品标识与酒品不实的,应该按照相关规定对其产品曝光。企业违规成本高了,就能倒逼企业主动执行。

记者:相关检测方法什么时候有望**?

宋书玉:检测传统白酒与添加食用酒精的白酒的检测方法已经列入国家3C计划,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另外,未来在产品标识方面,酒企不能单纯标注代码,其标识方面要让消费者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喝的酒是怎样酿造而成的。标识问题是未来白酒行业整*的重要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