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产品标识混乱部分产品含有石化原料?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收到一份来自上海某检测机构的一份检测证明,称国内两大知名酒企的白酒中含有“石化原料”,以勾兑酒冒充粮食酒。

针对此检测证明,记者实地调查了市场上在售的部分白酒产品并采访了行业**人士,事实证明,国内白酒产品标识方面确实存在标识不清、鱼目混珠的现象。但是,**称白酒产品中含有“石化原料”的说法不准确。

部分白酒产品含有石化原料?

据记者拿到的检测证明显示,其检测的两家白酒企业的产品,经过稳定同位素比质谱仪测定,其中一种曲酒样品中混合有机酸液体天然度只有57%,当中还有43%以石油为化工原料的化工物质;而另一种检测到酒品混合有机酸液体天然度只有45%,当中还含有55%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工物质。证明这两款酒并非所标识的纯粮酿造,而是用含有石化原料的物质勾兑配制而成。

该检测说明中表示,中国白酒中主要成分是酒精和水,两者占总重量的98%左右,其余约2%为微量成分。如果采用纯粮食酿造,白酒发酵过程中产生的酒精和微量成分,都是***成分,通过稳定同位素质谱仪鉴定天然度都应该大于95%,如果采用石油化工原料勾兑的白酒,其中微量成分必定含有非天然物质,通过稳定同位素比质谱仪测定天然度必然小于95%。

针对上述检查证明中提到的石化原料,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中国酒业协会副***、白酒分会***宋书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检测中提到的石化原料用词不当。

据宋书玉称,白酒的酿造工艺中,有液态酿造白酒工艺,但是,这种工艺酿造出的酒还不如食用酒精做的酒,所以,后来酒厂就放弃了液态酒生产,逐渐用食用酒精做酒。液态酒仅停留在概念中,市场上很少有酒企用液态工艺酿酒。

在宋书玉看来,液态酿造白酒和用食用酒精做的白酒,其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也并非消费者理解的,使用食用酒精生产的白酒就都是低端产品,目前消费者对食用酒精认识上存在偏差。

对于上述检查中提到的“石化原料”一事,宋书玉称,食用酒精并非全部用在食品行业内中,也有石油、化工类企业购买食用酒精作为石化原料用于石油化工领域。“目前,在白酒产品中,不存在用工业酒精来勾兑白酒,白酒产品检查出含有石化原料,这种说法不正确”。

而在中国白酒流通协会副会长、***刘员看来,以前曾在农村等市场发现的用工业酒精勾兑成散酒来卖的事情,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销售商对食用酒精和工业酒精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后,这种现象就不存在了。但是,白酒行业内,酒企在产品标识方面比较混乱,很多企业将液体白酒标注为固态发酵白酒,误导消费者。

百款产品仅一款标识食用酒精

据记者了解,白酒的酿造工艺有三类,分别为:固态法白酒(即GB/T10781)、固液结合法白酒(即GB/T20822)和液态法白酒(即GB/T20821)三类。

而传统的固态发酵法,在发酵时需添加一些辅料,以调整淀粉浓度,保持酒醅的松软度,保持浆水。常用的辅料有稻壳、谷糠、玉米芯、高粱壳、花生皮等。而固液结合法白酒的种类有:半固、半液发酵法白酒;串香白酒和勾兑白酒。液态酒的生产工艺类似于酒精生产。

也就是说,只有固态发酵的白酒是符合纯粮酿造的工艺,而液态和固液结合法酿制的白酒则与食用酒精密不可分。

而据记者在北京某家乐福超市白酒专区调查发现,在没有包装的瓶装酒专柜上,陈列的白酒为低端白酒,其价格从2元到几十元不等,但不管是3元以下的“小二”还是几十元的500ml的大瓶酒,近百个品种中,大部分酒在产品标准号方面标有“GB/T10781”,原料为:水、高粱、小麦。但记者也发现,有白酒的标准号为:GB/T20822,其原料表中标注:水、高粱、大米、小麦、糯米、玉米、食用香精、食用香料,但是这款酒在醒目位置却标识为纯粮酒。

值得一提的是,百元以上的白酒多数有华丽的包装,在几十款白酒产品中,它们的标识仅有一个,就是执行的GB/T10781标准。

记者在北京另一家商超的调查显示,标识产品中有“食用酒精”的白酒少之又少,在百余种白酒品牌中,仅有双沟生产的一款玻璃瓶装酒明确标识,其它的酒(不包含5L塑料桶白酒产品)均标识由水、高粱、小麦等,以示自己的产品是纯粮酿造。

另外,记者在山东潍坊市某大型超市白酒专区调查发现,在百余款产品中,仅有牛栏山的一款酒标有食用酒精,而其它的低档酒行列内,仅有几款大桶酒明确标出是由食用酒精等勾兑而成。在用华丽的纸盒包装的产品中,仅有一款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的酒标识了产品中有食用酒精成分。

同样,在白酒批发零售市场中,记者调查的结果与在商超中看到的几乎没有太大的差异。

从市场调查可以看出,白酒产品中标注食用酒精的产品相对较少,那么,是否意味着国内的白酒都是按照传统的固态发酵的酿造工艺生产的?

在记者采访的众**及部分大型酒企看来,这两年大企业都会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完善产品标识,而小酒企则因害怕标了食用酒精影响销售,所以通常不会标明。但事实上,小酒企使用食用酒精生产白酒非常普遍。

检测技术缺失 酒企浑水摸鱼

既然国家对白酒酿造方面有着明确的标识及编码,那为何市场上的酒品中,明确标注产品原料中食用酒精生产的白酒却如此少见呢?

在业内人士看来,酒企们之所以不按规矩出牌,将食用酒精勾兑的白酒标为纯粮酿造,其主要原因是目前国内没有检测纯粮酿造和食用酒精酿造的白酒检测方法,故而导致白酒市场上以次充好的现象屡见不鲜,且极为混乱。

对此,记者在采访一些酒企时发现,大型白酒企业因为拥有酿造实力和品牌优势,在执行国家标准方面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产品标识,但是,一些地方小酒企由于本身酿造能力有限,在白酒行业快速发展时期,势必会从市场上购买一些食用酒精或基酒来勾兑生产自己品牌的白酒,但是,在标识方面,它们会选择标注为纯粮酿造,也就是标注为GB/T10781。

“国内有18000多家酒企,有执照的大约7000多家,但是***0家酒企的规模占整个酒行业的90%,也就是说市场上存在的17000多家酒企均是小酒企,而小酒企担心影响销售,会将食用酒精生产的白酒标为纯粮酿造”。

另外,“在白酒**十年中,一些具有品牌优势的酒企因产能有限,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它们也会采取外购基酒和采购食用酒精。但它们不会标出食用酒精,原因是消费者信任纯粮酿造而排斥食用酒精。”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

在宋书玉看来,由于目前对此没有很好的检测方法,所以酒企常常会浑水摸鱼,将含有食用酒精的白酒标上纯粮酿造,混淆概念,使消费者在消费时无法获得准确的信息。

事实上,中国白酒行业在多年的快速发展中,也确实滋生了一些“毒瘤”,同时,滞后的白酒标准也为一些白酒企业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家相关机构正在制定新的白酒标准,包括年份酒、酿造标准等。虽然新标准目前尚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是,在相关机构看来,这个时间不会等太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