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友平:白酒必须重建诚信体系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2月28日,贵州董酒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友平接受糖酒快讯专访。

糖酒快讯:白酒行业进入寒冬期的时候大家都在呼吁变革,那么在这变革中,白酒的方向是什么?

蔡友平:白酒行业整体下滑,我看是由两个因素造成的,一个是外部政策调整的变化;另一个是行业自身的人员造成的。传统白酒行业是一个发展了上千年的产业,对于这样一个产业而言,10年和千年相比不值一提。如果说过去十年白酒行业突飞猛进,产销不断达到**的话,真正的传统白酒却并没有全完得到发展。甚至可以说十年的突飞猛进与行业当前浮躁的环境有很大关系。

糖酒快讯:我注意到您在提白酒、传统白酒,这二者您是如何界定的呢?

蔡友平:这要从董酒谈起,我2008年进入董酒只后,打造的并不是董酒的健康、品牌或者市场,而是在科普,为什么科普呢?因为白酒走到今天,已经**是我们所认识的白酒,也不在是原来消费者所认识的白酒,白酒产业白包括了大家对市场的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因为急功近利,所以很多传统的东西被丢弃。

“传统白酒”与“白酒”并不能等同起来,在中国传统白酒发展到近代,基于工业化技术的改造和提升,诞生了许多现代的白酒,例如用食用酒精勾调的配置酒等等。虽然这些白酒也是能安全饮用,是通过技术提升具有不同风味风格的产品,但这些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白酒”,传统白酒应该是那些严格按照传统酿造工艺、流程、配方酿造而成的白酒,例如茅台,董酒等等。明确“传统白酒”的范畴,同时告诉消费者传统白酒与现代工业化技术生产的白酒之间的区别,让消费者正确认识白酒,是现在整个产业必须共同努力去做的事情。

实际上,这时候白酒企业,尤其是传统白酒企业在这时候必须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因为消费者对白酒已经产生误读,只有让消费者真正了解什么是白酒,什么是传统白酒,才能把白酒说清楚,也才能把白酒与健康的关系说清楚。

糖酒快讯:我们看到,在把白酒向消费者说清楚这个事情上,**和行业协会已经开始牵头在制定相关的标准,力图来规范行业发展,用一种规范化的强制手段去掉行业浮躁的成分,那么从企业来看,把白酒说清楚,能做些什么事情呢?

蔡友平:来**企业一定要加强对传统白酒理论基础的研究,其中的活性成分到底有哪些?他们的含量和比重是多少?对人体的那些指标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通过科研技术,一定要把这些内容进行量化,然后以具有公信力的方法和方式向消费者说明。所以整个行业的诚信体系也必须要进行重建,过去行业为了达到营销目的什么都敢说,什么都去说,但是现在我们要面向消费者有根据有底气地去说。

不过怎么重建?虽然董酒的力量有限,但是我们要从自身做起,我们要系统的做战略。在具体的执行道路上,我们要**度的筛选300个经销商,我们不要求他马上打1千万款,但是要符合我们双方对董酒的发展路径,如果跟我们合作,我们就要一直坚持下去。因为长期以来,我们的厂商关系一直都是博弈状态。我们要从源头做起,你能否具备我们的规定?如果可以,我们就签无期合同,而我也不是单方面的,我违约了,那么我就用老酒来对应相对的**金,如果你违约了,那么**金就没有了;如果正常情况下,经销商做不下去了,我提前1—2个月,把你仓库的库存给收回,这样我们就可以**互利共赢的营销体系。在未来董酒甚至可以做成一个公司一样,资源源源不断,一家三代都在经销这个产品。对下他可以互动客户,对上可以维护这个平台,这样的良性维护是庞大的工程,但是对于发展**企业是*核心的部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