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波:告别混沌,拥抱标准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元宵节后,与朋友小聚。朋友是某大型投资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他们在白酒*爆之时便观察白酒,几年间接触了不下十家企业,但始终没有投一个项目。

两年前,我就问过他:“白酒行业如日中天,不少企业都很**,项目也不错。为什么只看不投?”

朋友告诉我:“因为看不懂!”在他们看来,投资白酒*大的障碍在于没有标准,无法量化。一吨原酒有的两三万元,有的二三十万元,价值无法评估,投资的风险也就无法评估。

他说,做白酒就像中餐厨师做菜。一个好的厨师,知道怎样用“少许的盐、少许的料酒、少许的葱姜”做出一道美味的菜肴,旁观者是**弄不明白当中奥妙的。但另一方面,白酒又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在他们看来,白酒具有“文化刚需品”特征,是“消费**品类”,企业又有“很强的**力”,是少有的好行业。因此他们始终保持和白酒行业的接触,寻找机会,但依然会很谨慎——因为白酒到现在为止,还是一个充满了模糊概念的江湖。

模糊的概念似乎是中国的传统,中国人习惯含糊而不喜欢**。在过去十年里,客观的模糊化,主观的神秘化,带给了白酒行业很多意外的“甜头”,很多企业甚至去追逐由此带来的超额利润。但与此同时,白酒也在*近两年承受了由模糊化、神秘化所结出的恶果。当一些机构拿着检验报告语焉不详地指责白酒塑化剂超标时,当一些媒体给白酒贴上“不明不白”的标签加以批判之时,白酒无从辩解。自己挖坑自己跳,这就是白酒走过的弯路。

但白酒似乎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去年修订的《蒸馏酒及其配制酒》国家标准,明确要求“在配料表标明食用酒精和香料,并有定量标示”。可直到现在,依然少有白酒企业做到,其中包括一些名酒企业。看样子多数企业还是打算这样“不明不白”地继续“混”下去。

毋庸讳言,会有人担心:按要求据实标注之后会影响消费,特别是我们身处这样一个消费不成熟的社会当中,“谁先标注谁吃亏”。当然也有人希望能够利用这种混沌状态,继续获取超额利润——反正消费者都不懂,“多瞒**是**”。

但社会并不这么看,资本也不这么看,有时候,改变的*大障碍只是来源于我们内心与习惯。

2月16日,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全国白酒标准化委员会主任郭新光、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熊正河等**到四川调研,与国家酒检中心的**座谈,透露出了 2014 年白酒标准体系将全面修订的信息。

第二天,股市上白酒板块全线飘红。糖酒快讯网专栏作家刘飞洲表示:白酒标准的修订有利于压缩白酒中存在的灰色地带,有助于恢复市场对于白酒的信心,促进白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机会再一次闪现,我真心希望,这能是一个让行业走出混沌的开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