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酒渠道未来七大新革命(1)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渠道革命一:未来餐饮渠道必然走向品牌化、便利化、平价化,餐饮渠道必将回归主流渠道的价值地位。

当酒店回归到主流销售渠道而非主要消费场所时,白酒的营销才能回归本源。白酒消费毕竟多在酒店消费,家庭自饮小酌现象并非主流。

任何一个商业组织的存在必然有着价值的互利性,当价值互利性这一本质被弱化或者过度偏移某一方,这种组织就会面临着价值与地位的削弱或者被调整。

餐饮渠道的价值互利性由于“盘中盘”的误导,互利价值过度偏移到酒店本身,而对消费者与酒水供应商的价值变得微弱,故而,产生消费者自带酒水的严重与终端的碎片化与多元化。

伴随渠道的碎片化,权贵消费的被遏制,餐饮渠道无论销售贡献率还是品牌号召力更是逐渐变得日渐式微。脱离了权贵消费、上游供应商重视、消费者自带率增大,餐饮渠道生存环境也变得极为恶劣。

并不景气的酒水消费形态必然驱使餐饮渠道未来将在互利、便利、服务等方面深下功夫,**新的利润点,餐饮渠道未来在酒水经营方面一定会呈现品牌化、便利化、平价化三大形态。

餐饮渠道酒水品牌化,综合来讲主要体现在两大力量共同推动的结果。

一是,行业环境与竞争格局的驱动。未来行业环境必然走上健康、良性之路,未来的竞争格局必然是有品牌力、产品力(主要指品质层面)的品牌才能在市场上存活。

二是,消费者需求力量的驱动。餐饮渠道作为酒水消费的*终场所,必然要根据大众消费者的意愿进行满足多数消费需求,这才是正途。这就要求餐饮渠道在销售酒水方面必然要根据当地酒水消费主流性、流行性、品牌性进行经营品牌或者产品。过去,餐饮渠道被某些上游供应链靠资本、资源力量进行*家买断或者局部买断,依靠促销员、服务员进行诱导消费、强制消费的现象,将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里不排除未来将会出现综合服务的供应商进行买断餐饮渠道服务权,提供综合性服务,但这些综合服务商所经营的产品品牌也必须是有价值的品牌。

餐饮渠道的平价化,主要源于餐饮渠道自身**模式的需要。

权贵消费的受阻,许多酒店赖以生存的“不求价格,只为签单”的资源性客户顿时减少或转移,许多酒店的生存顿陷困境。酒店为了吸引上游的供应商以及下游的消费者,使得未来酒店渠道高额的门槛会逐步降低,未来3-5年,酒店“平价酒水”将成为主流,“高价值白酒”而不是高价格白酒真正成为现实。而一旦酒店渠道形成“平价超市”模式,酒店渠道市场容量会大增,餐饮必将回归主流,这对其他渠道将会带来灾难式冲击。但如果酒企不够自律,甚至又会引发新一轮酒店渠道大战,更可笑的是又会产生一个新的轮回。

餐饮渠道在便利性方面,有着先天性优势,只要餐饮渠道在品牌化、平价化方面下足功夫,就能满足绝大多数消费人群的便利性需求,毕竟餐饮渠道才是*终的酒水*终消费渠道。根据人类的消费需求逻辑,除了要求在价值、价格被满足外,是否便利性也是他们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

当白酒营销真正走上市场化营销的道路上,餐饮渠道如果能够在消费者需求的价值、价格、便利三项要求方面满足消费者,餐饮渠道想不回归到主流销售渠道都难,但速度究竟又多快,但要看中国白酒走向健康发展速度究竟又多快,品牌集中化速度又多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