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声音:水井坊十年首度预亏用未来决策现在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20日晚,*家白酒上市公司2013年业绩出炉,水井坊预计2013年净利为-1.24亿~-1.60亿元。行业寒冬,水井坊十年*发预亏公告,对此,业内引发热议。

水井坊声音:

对于亏损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

*先,2013年行业整体进入低谷,公司销售收入大幅下滑,但为维护品牌及**市场份额,公司加大了产品宣传**力度,销售费用并未大幅减少;其次,公司开发的中档产品“天字陈”,推出及市场导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投入,短时期还有明显效果;

再次,2013年公司积极探索建立新的运营模式,在一些**区域实现扁平化直营以取代原总代模式,洽谈总代退出及新模式建制周期较长,导致市场阶段性影响较大;

*后,在探索新营销模式同时,为维护水井坊品牌及价格体系,公司对上述退出总代的库存做退货处理,从而冲减当期销售收入约8000万元。

新食品声音:

“幻灭的阵痛”

幻灭的阵痛。我认为行业都应该像水井坊学习,直面现实,勇于幻灭,用未来决策现在。

——《中国酒业报导》总编辑、《酒业总裁参考》主编 邓波

“2014年,水井坊也很难看到业绩曙光”

去年,水井坊面临三个层面*大震荡。

*先是人事震荡。水井坊管理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是需要时间来消化的,2013年度水井坊营销策略发生了很大调整也与人事震荡有很大关系;

其二行业调整,水井坊处于风口浪尖。由于水井坊主流产品均处于次**价位,随着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品牌价格下移,直接导致水井坊核心产品市场销售泡沫化。现在来看,水井坊要想恢复元气难度比较大。虽然下半年股份公司推出了臻酿八号与天号陈等中低档产品,但短时间内很难发挥效应;

第三,水井坊遭遇了渠道层面震荡,特别是其省级代理模式与水井坊新管理团队类快速消费品操作模式存在较大冲突,水井坊即使2014年也很难看到业绩曙光。

——新食品*席顾问 王传才

业内声音:

“水井坊完全直营不可取”

1、行业大势所趋,**白酒影响*大,水井坊以**白酒为主,自然受到的影响较大;

2、行业调整期水井坊渠道变革自然带来业绩阵痛;

3、白酒替代品多,渠道的力量短期内不容忽视,水井坊**的核心还在于如何寻找到价值观,运营理念一致的经销商,共同经营市场,完全直营不可取,我相信他也不会做到完全直营。

——盛初咨询副总经理 李学成

“消费者已清楚水井坊的伪文化招牌”

水井坊走向衰落是必然的轨迹。在市场寒冷的现实中检验,*能说明问题。其根本原因是,水井坊试图以古老的文化牌拓展市场,殊不知,水井坊的酿酒遗址,只是一个曾有的遗物,跟其现在的水井坊酒没有任何关系,免强与古遗扯上关系,酒质不可能好到哪里去,于是以虚高的价格,来跟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这些真正有文化延续性和附加值的好酒抗衡,显然是一个错招。所以,水井坊酒业只可辉煌一时,不能辉煌一世。消费者已经清楚水井坊打的伪文化招牌。

——糖酒快讯网专栏作家 白酒营销专家 陶启君

“水井坊的没落是必然”

原四大**品牌产品中排第四的水井坊,其实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地位,品牌力不足价格没有竞争力,终端动销一直不温不火。即便是在市场和品牌投入方面,近几年也未见水井坊有过像样的动作。高层动荡直接影响到企业的长期战略布局,进而影响到企业运营中的决策反应机制;天字陈导入期也不算短了,但缺少清晰的战略性定位支撑和消费情感背书,自然没有太大效果;渠道的变革因经销商反水而起,是一种被动的变革,渠道受创同时也间接影响到其它销售环节和消费者。种种弊端的长期积累,导致了今天水井坊的没落,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大众网 林振华

“水井坊只是没有撑住”

三公政策,塑化剂事件直接引发了白酒行业的调整,政务渠道受阻,商务渠道也颇受影响,**酒业绩下滑是意料之中的事,水井坊只不过没有撑住,其它**品牌也是在坚持而已!

——糖酒快讯网专栏作家 白酒营销专家 东方策

“定位**被严重挤压”

水井坊定位在**,**市场在18大后受党风廉政建设等的影响已经大幅度萎缩,而商务消费受投资和政务消费的联带影响也大幅度受挫,民间**酒消费的意愿微弱。

——糖酒快讯网专栏作家 白酒营销专家 刘飞洲

“主要原因归结于大气候影响”

水井坊市场销量的下滑是意料之中的必然。原因可归结为市场开拓艰难、部分市场萎缩,品牌文化附加值相对薄弱,产品价位结构单一,市场操控不灵活等,但是下滑*主要原因归结于大气候的影响,在茅台五粮液日子都不好过的今年乃至明后年,水井坊如果没有做出适当的应对方案,其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艰难。

——糖酒快讯网专栏作家 白酒营销专家 郭佑辰

“更大的问题在于人事变动”

水井坊的下滑是必然的结果。水井坊一炮走红后,就一直没有什么大的动作,让人感觉一直未有变化;水井坊的不变,面对的却是市场与行业的风云变幻!人们对**酒的需求变化了,**酒的价格如过山车般变化了,国家的政策变化了,消费群体的态度变化了……太多的变化,让行业里的酒企都变化了,水井坊现在也变了,虽然是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变化,这种变化是问题如疾病般深化后,出现的外在结果,不得不去医治及改变。

水井坊在品牌提升与渠道操作上确实有问题,但是我觉得水井坊更大的问题在于人事变动,现在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大米(James Michael Rice)提出了解决办法,希望他能顶住压力,带领水井坊走下去吧。

——白酒营销专家 王亮

“虎头蛇尾是水井坊的硬伤”

水井坊一炮走红后,在品牌价值巩固提升上基本没有动作。那一点新鲜感过后,必然下滑。在品牌定位后,在价值打造积淀上虎头蛇尾,*鼠两端是水井坊的硬伤。

品牌强势如茅台者尚且在当下的市场风浪中摇晃颠簸,其他品牌的情势也就可想而知!

——白酒营销专家 李一

“产品线有问题”

产品线有问题。以前主要集中在**系列,中低端布局不足,布局太晚,在面临市场变化时,冲击*当其冲。其次,渠道有问题,水井坊渠道布局较为单一,市场覆盖有限。另外,他们还受到一线大品牌的夹击,五粮液、茅台大幅降价后,其它一线**白酒销售十分惨谈,动销艰难。此外,还有一个短板,白酒酿造是一个生物工作,讲究的是生态酿酒。

——华西都市报记者 喻奇树

网络声音:

“老外在中国运营白酒基本一窍不通”

老外对于在中国运营白酒基本处于一窍不通的状态。在有限的终端网点,水井坊基本上靠自然销售。其价格早已沦落为中档产品,品牌也沦落为三线品牌。价格的失败,以及渠道、品牌的萎缩,让水井坊不可避免的陷入亏损境地。

水井坊的衰落与禁酒令关系不大,主要是内部管理机制的问题。对于水井坊给出的亏损原因,个人认为都是不成立的。说出来的原因都是蜻蜓点水、不痛不痒,只能证明水井坊并没有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帝亚吉欧的全球布局中,水井坊更像是一个失败的案例。如果没有帝亚吉欧的诱惑,或许水井坊就不是今日这种困局了。

——新浪微博 @白酒上市公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