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贵人寿”筹建茅台集团担纲大股东持股不超20%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不出意外,2014年贵州省就将拥有地方法人性质的保险公司。据多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茅台集团将作为**大股东参与其中。

此**台集团在非酒业领域投资上,已投资贵州银行和一家财务公司。“从持续投资能力,和地方**掌控性来说,茅台集团都是贵州方面的*选。”上述人士说。

茅台集团为**大股东

“省里已经明确,茅台(集团)牵头组建保险公司,盘江(集团)不参与,盘江牵头组建再担保公司。”盘江集团一高管告诉记者。贵州省多位金融界人士也证实了上述说法。

早在去年10月30日,四川稀土企业盛和资源一纸公告,已将华贵人寿神秘面纱揭开一角,公告显示,盛和资源拟投资5000万元占华贵人寿总股份5%,华贵人寿注册资本金初定为 10 亿元,定位为专业细分领域的保险公司。

华贵人寿发起人主要为贵州省内知名企业及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境内**企业。

2013年12月19日,工商总局已经正式批复了华贵人寿的预核名申请,根据相关规定,预核名后6个月内企业将完成工商登记。

“和民营银行不同,国企的预核名一般还是有计划,有步骤的,所以这家保险公司很可能在6个月内获批。”某投资机构高管这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盛和资源董事长胡泽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透露:“茅台集团是**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20%,盛和资源为*小的股东。”

这一说法也得到贵州金融办相关人士证实,“公司股权比较分散,茅台集团持股比例在15%左右。”

这是茅台集团*次非酒类投资领域出任大股东,在茅台集团去年成立的财务公司中,茅台集团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35%,位居贵州茅台股份公司之后,此外茅台集团也是贵州银行第二大股东。

“保险公司在前期需要持续投资,所以新成立的保险公司,大多会很快进行增资扩股,保险公司对资金需求非常大。从持续投资能力,和地方**掌控性来说,茅台集团都是贵州方面的*选。”某财险公司高管这样告诉记者。

或借助华康保代网络做大

贵州省欲组建地方法人保险机构想法由来已久,在2011年发布的《贵州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贵州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力争在黔设立地方保险法人机构的发展目标。

周边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的法人保险公司纷纷设立,也刺激着贵州的神经。现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江苏期间即是分管金融的副省长,并主导紫金财险筹建。

***原政策研究室主任周道许2010年挂职贵州,并于2011年起留任贵州省金融办主任。周道许在2012年就曾多次表示要筹建贵州省的法人保险公司。

但新的保险公司如何迅速打开市场,并且**成为值得关注的话题,在盛和资源2013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就有投资者质疑未来华贵人寿的**能力。

盛和资源总经理唐光耀透露,“一家保险代理公司参与其中,并可能派出华贵人寿的总经理人选。”贵州金融办相关人士证实该公司为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康保代)。

该公司市场品牌部总监黄健答复记者“在华贵人寿批筹前,一切都还存在变化,是直接投资,还是在产品销售上合作,双方合作的方式还没定。”

资料显示华康保险代理公司为中国*大的保险代理公司,拥有17家省级分支机构,200多家营业部和近3万名保险代理人,已为50多万位客户提供专业服务。2012年代理保费总收入超过20亿元。

当地金融人士认为,华贵人寿或是寄希望于依托华康保险成熟的保险分销网络,迅速打开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