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大米:高端白酒破局必须回归真实消费需求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对中国酒企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随着2012年塑化剂事件的冲击、国家“三公”经费限制、禁酒令以及**“八项规定”等政策的**,**白酒业遭遇了****的压力,价格、市场份额均出现下降趋势。春节将至,本应处于销售旺季的白酒业今年行情略显清淡,且市场情绪悲观依旧。

同时,A股市场白酒板块2013年表现整体萎靡,全线下跌,其中洋河股份和酒鬼酒位列A股跌幅榜前两名,分别下跌58.97%和57.80%,山西汾酒则以下跌55.20%位列跌幅榜第四,板块**贵州茅台连创新低,截至昨日报119元/股,为近3年半以来的低点,五粮液报14.9元/股,为近5年新低。

“很多人说过去十年是白酒的‘**十年’,今天的白酒行业处于‘严冬’。对我而言,行业的环境变化本身无所谓好坏,变化的消费需求和产业秩序无疑带来**的机会和市场空间。”大米称。

过去十年,**白酒行业出现了异化,承载了过多的社会符号与象征意义。传统的中国**白酒消费,除了香型的差异外,整个行业的价值体系及发展思路高度趋同,这与**白酒消费与政商消费的时代背景是匹配的。在新形势下,中国**白酒的产品和营销策略都应以消费者为导向。

“我们会重新定义个人、团体消费与社交需求的关系。”大米表示。

高品牌价值不等于高价格。大米认为,**白酒的价值回归应包含两层含义,*先是入门级产品的售价并不是高不可攀;二是不同价格档次的产品具有清晰的价值体系和分级,正好能契合不同消费者在不同场合的多元需求。

而聚焦消费者需求,实质上更是酒企对厂商关系的一次重新梳理。“企业**把消费实现的重担推给经销商,双方各司其职平等互助,才能共赢市场。”大米强调,厂商必须目标一致,才有可能找出破局之路。生产企业需要树立受消费者青睐的品牌形象,吸引消费者消费,经销商则需塑造出品牌的流通能力与市场占有能力。

而对于营销渠道而言,酒企也将由之前的单一销售模式向多元化的渠道模式转变。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在实体终端销售不振的情况下,酒仙网、购酒网等一批酒类电商在过去一年大行其道。针对春节行情,各种酒类网站的促销大幕早已拉开。记者发现,就有网站近日在上海部分地铁站台打出了“年货大促、一折疯*”的促销广告,意在*夺节前消费的酒类市场。

“我不认为电商渠道会对传统销售价格体系形成挑战。在坚持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这一原则下,我们尊重和重视所有能够拉近消费者与品牌、产品关系的渠道模式和合作伙伴。”大米称。

在大米看来,基于电商及数字化的新渠道打造新型商业模式,增强对营销网络的把控,可使白酒价格更稳定透明,令消费者购买起来更便利放心,并增强其品牌体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