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品酒一样品咖啡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咖啡与葡萄酒一样,早已成为时下白领一族追求时尚与品味生活的代名词,是人们优雅休闲生活的亲密伴侣。品咖啡犹如品酒一般,同样少不了闻香、观色、品尝和归纳4部曲。经过4部曲的循序渐进,您品出的不仅仅是咖啡,更是在享受一种悠闲自得,舒缓高雅的生活情趣。

红酒的氤氲醇香,咖啡的深浓飘香,绿茶的淡雅清香,让时下追求品味时尚生活的中国人为之倾心与着迷。红酒、咖啡与奶茶似乎已经成为时尚白领一族优雅休闲生活不可或缺的伴侣。品酒,品咖啡渐渐流行起来。有人说,品酒确实有讲究,眼观,鼻闻,嘴尝,环环皆为艺术。其实,品尝咖啡又何尝不是呢?

咖啡的种类繁多,如古巴咖啡、巴西咖啡、哥伦比亚咖啡和摩卡咖啡等。与各种各样的葡萄酒一样,每种咖啡会因豆类来源、产地、年份以及调配工艺的不同呈现出不同的风味。此外,咖啡的*终风味还会因个人品尝方法的不同而略显差异。同样一杯咖啡,有的人冲开后就一饮而尽,而有的人则选择细细品味,从观察咖啡的颜色,到细闻咖啡的浓香,再到轻启敏感的味蕾……一饮而尽的人尝到仅仅是咖啡的味道,而细细品味的人则能发掘到咖啡更丰富的滋味。

  咖啡的品尝其实与葡萄酒的品鉴虽不**一样,却有异曲同工之妙。与葡萄酒品尝的5大步骤相似,咖啡的品尝大致也可以分为4步:闻香、观色、品尝和归纳。

  第1步:闻香

  在冲开一杯咖啡时,总有一股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细细享受这股纯纯的飘香由浓转淡的过程。

  第2步:观色

  不同的咖啡呈现的色泽各异,品尝之前注意观察咖啡的颜色,这可是向您透露咖啡品质好坏的重要线索。一般*好的咖啡颜色呈深棕色,而不是漆黑一片,深不见底的。

  第3步:品尝

  品尝咖啡时,应该先大口吮吸,这样可以让咖啡充满整个口腔,入口时的咖啡些甘味,微苦,微酸不涩。然后再小口小口地慢慢品尝,启动舌尖上的味蕾,慢慢体验咖啡带来的各种味道,包括酸度、醇厚度、甜度和涩味等。

  1、酸度

  指咖啡入口让你分泌口水的程度就表示了咖啡的酸度。简单分为高,中,低。

  2、醇厚度

  指咖啡液在口中的轻重。可以用水,脱脂奶,全脂奶来想像。简单分为高,中,低。也可以用果汁来想像,芒果汁就是厚重,苹果汁是中度,柠檬汁是轻度,再次强调醇厚度轻重也跟*终风味没有直接关系。

  3、甜度

  指纯咖啡的发甜程序,绝不是加奶加糖后的结果。程度不一还可以分为微甜(像果汁般),很甜(像加了砂糖般)。

      4、涩味

  指咖啡液入口时那份发干的感觉。简单分为高,中,低。记住咖啡是水果的产物,有涩味是很正常的,只是涩味要分配得平衡才行。细细品尝时,要让味蕾充分感受咖啡的各种风味,不要急于将咖啡一口咽下,应该含在口中,让咖啡和唾液与空气稍作混合,然后再咽下。

  第4步:归纳

  与葡萄酒品尝的*后一步一样,需要对品尝的综合结果用语言描述出来,必要时还可以记录下来,这样可以为咖啡的品尝体验建立起数据库,不断补充,也可以不断提升您的咖啡品尝能力。

  品尝咖啡就是这么简单,它没有品酒那么多专业术语,让我们常常摸不着头脑,只需上述4个步骤,便能提升咖啡的品尝体验,让您品出的**仅仅是咖啡,而是在享受一种放松高雅悠闲的生活情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