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香槟10大变革之有机种植兴起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香槟产区葡萄园的葡萄树大都修整得整整齐齐,葡萄产量高,加之潮湿的天气,香槟产区似乎是法国*不可能采用有机法或者生物动力法种植葡萄的产区。然而,2013年,香槟产区的一大变革之一就是——有机种植的兴起。

香槟产区占地近33,500公顷,但采用有机种植法的葡萄园不到2%

过去香槟产区葡萄园里的葡萄树大都修整得整整齐齐,葡萄产量高,加之潮湿的天气,香槟产区似乎是法国*不可能采用有机种植法或者生物动力法种植葡萄的产区。然而,现今香槟产区却是法国以*快速度采用有机种植的葡萄酒产区。譬如,杀虫剂的使用量明显降低;费洛蒙(昆虫分泌以刺激同种昆虫的化合物质,是阻止雄性葡萄藤飞蛾繁殖的有机方法,价格昂贵。)在香槟的使用量占整个法国的一半。

  到底何为有机种植呢?有机种植是一种在生产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也不采用基因工程和离子辐射技术,而是遵循自然规律,采取农作、物理和生物的方法来培肥土壤、防*病虫害的农业生产体系。很多人经常会把有机种植与生物动力法做比较,其实后者属有机耕作法之一,不过其要求较一般有机耕作更为细微。

  近年来,香槟产区很多葡萄酒组织都在致力于生物动力法和有机种植法,如土地和葡萄酒组织(Terres et Vins,由21个生产商组成)。一些**的香槟酒厂也正朝着可持续路线发展。如,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特别强调将在未来两年内减少除草剂的使用量,为此,凯歌香槟酒厂特意添置了新设备用来“对付”葡萄园中的杂草。

  生物动力法在葡萄酒界一直以来颇具争议。如果要问香槟产区*大的生物动力法推行者是谁,那当然非路易王妃香槟(Louis Roederer)莫属。现在路易王妃香槟酒厂有40公顷的葡萄园是采用生物动力法种植葡萄。酒厂负责人Frederic Rouzaud说另外200公顷的葡萄园也会采取更加可持续的方法进行耕种。此外,路易王妃香槟酒厂与菲丽宝娜香槟酒厂(Philipponnat)还是少数采用马匹耕种葡萄园的香槟酒厂。

  另外,正在采用可持续酿酒模式的香槟酒厂还有岚颂(Lanson)和泰亭哲(Taittinger)。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香槟产区,采用有机种植法和生物动力种植法的葡萄园的面积依旧只有400公顷,还不到整个产区总面积的2%。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