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9月——法国葡萄采收季节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在法国,金秋9月是一个丰收与忙碌的季节,葡萄树上挂满了成串的葡萄,等着人们把它们采摘回去,酿成一瓶瓶美味可口的美酒。

在法国,葡萄一般在9月份进行采收,但是在法国某些地区,葡萄采收可能从8月份就开始了,到10月份才结束。采收的日期主要是由葡萄的成熟度来决定的,因为每年的气候都有所不同,葡萄的成熟时间也就不同。此外,不同地区的葡萄成熟时间也存在一定差异。 比如2003年,由于高热,葡萄普遍早熟,采收时间就比往年提前了一到两个星期,有些地区甚至提前了一个月。

因为不同葡萄品种的成熟时间不一样,其采收日期也不一样,比如在波尔多(Bordeaux),梅洛(Merlot)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的收获期就不一样。

  采收葡萄可能需要很多天,甚至数周,这主要由葡萄园的面积大小来决定。在收获期,葡萄产区的风景热闹非凡:农用拖拉机在山坡上弯弯曲曲的小径中穿梭不停,把一筐筐的葡萄运送到压榨处;忙碌的人群来来回回地穿行在一行行的葡萄藤中,不断地剪下一串串成熟的果实。

  在某些地区,葡萄成熟后不会马上被采摘,而是让它们继续在藤上挂着,到10月份或者11月份人们才会采摘,这种情况在瑞朗松(Jurancon)产区尤其常见。等葡萄在藤上变干、糖分得到高度浓缩之后再收获,这样就可以酿造出高甜度的葡萄酒。

经贵腐菌感染的葡萄

在苏玳(Sauternes)产区、阿尔萨斯(Alsace)产区以及卢瓦尔(Loire)产区的莱昂谷(Layon valley),某些葡萄也会被推迟采摘。不过,在这过程中需要一种特殊的生物——贵腐菌(botrytis cinerea),它可以让葡萄进行特殊的霉化,达到脱水、聚糖的作用,*终可以酿造出名闻**的贵腐葡萄酒。

机器采收葡萄

在过去,葡萄都是手工采摘的,现在则慢慢倾向于机械采收,这两种采摘方式对葡萄酒的酿造会造成不同的影响。某些葡萄酒产区甚至正式禁止使用机器来采收葡萄,博若莱(Beaujolais)产区和香槟(Champagne)产区都是这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