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时节凑热闹:各品种采收时间表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酿酒葡萄的采收季节是游览产酒国的*佳时机。如果能在自己喜欢的品种收获的时节参与这项体力劳动,一定是种不错的人生体验。 ABSTRACT: If you hope to visit during harvest, why not go when your favorite wines are being made?

你有游览产酒国的冲动么?其实,走访产酒国*好的时间就是葡萄的采收季节,这时的天气较为凉爽,葡萄足够成熟,且到处熙熙攘攘,十分热闹。葡萄每年的收获季节一般会持续2个月左右,主要是因为酿酒葡萄的成熟时间并不一致。如果你有意向在采收季节走访产酒国,不妨就在自己*喜欢的品种成熟期行动吧。

  一、葡萄酒收获季节表

二、酒农如何判断葡萄已适合采收

  *好的酒农非常熟悉葡萄成熟的味道。他们只要在田间地头品尝葡萄就可以判断葡萄是否适合采摘了。当然,这项技能的背后也要有强大的科学技术作为支撑。判断葡萄的采摘时间是酒农和酿酒师们每年*重要的一项决策。

  1. 葡萄的甜度

  酿酒葡萄比普通的食用葡萄口感要甜得多。甜度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它将决定葡萄酒*后的酒精含量。葡萄的甜味来自葡萄中的糖分,且可用甜度(Brix)来衡量。   

酿酒葡萄的生长范围

举个例子,加州纳帕谷(Napa Valley)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甜度水平一般为26-27,用它酿制出的葡萄酒酒精含量往往约为14.5%。相比之下,波尔多(Bordeaux)酿酒葡萄的成熟甜度一般接近24,这样酿制出的酒品酒精含量大约为13.5%。

  实际上,测量葡萄的甜度有多种工具,但*普通的当属液体比重计(Hydrometer)。快到采收季节时,葡萄园的管理者会每周测量葡萄的甜度,有时甚至会在每**的特定时间对葡萄甜度进行测量。需要指出的是,在较差的年份里,过量的雨水会导致葡萄成分稀释,并破坏甜与酸的平衡。

  2. 物理性成熟

  甜度达标的葡萄并不代表葡萄已经足够成熟。物理性成熟(Physiological Ripeness)是指葡萄的其他部分(葡萄籽、葡萄皮和葡萄梗)也都达到了成熟。比如,葡萄籽的苦涩程度降低,葡萄皮也从青色渐渐变成黄色。

  三、想不想体验下采收工作?

如果你想体验下葡萄的采收工作,不如在收获季节到离自己*近的葡萄园帮忙。比如,有些产区一到收获季节,就会出现许多酒庄要在同**采摘葡萄的情况,且其中很多都会缺人手。对于那些需要手工采摘的酒庄来说,这项工作会变得异常困难。如果你愿意做志愿者,就可在这时自由地进出各葡萄园。此时对你来说,采摘酿酒葡萄仅是对生活的一项锻炼。

  当然,如果你想通过采收工作获取报酬,就必须做一些临时性的工作,还要做好在某地区居住6至8个星期的心里准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