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将迎来价值回归电商成就新增长点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进口葡萄酒迎来价值回归“半数英国人买一瓶葡萄酒的价格不超过6英镑”、“《****》吐槽:‘拉菲们的把戏成本仅10英镑’”……*近类似对**葡萄酒超高定价攻击猛烈的报道不绝于耳。
  
  进口葡萄酒迎来价值回归
  
  “半数英国人买一瓶葡萄酒的价格不超过6英镑”、“《****》吐槽:‘拉菲们的把戏成本仅10英镑’”……*近类似对**葡萄酒超高定价攻击猛烈的报道不绝于耳,在生活中离不开酒吧的英国、美国,消费者对于葡萄酒的消费态度尚日趋理性,中国的葡萄酒迎来价格回归则显得更加理所应当。中国葡萄酒市场正在经历周期性的震荡,淘汰、合作与并购不可避免。
  
  进口酒降价40%
  
  刚刚落下帷幕的成都春季糖酒会上,全国糖酒会组织机构公布了国内*个进口葡萄酒指数报告,通过对全国多个城市不同种类酒商的信息调查,发现目前市场销量*大的产品,零售价格多在100-200元之间,部分地区甚至达到100-150元。
  
  广州某进出口贸易公司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依据自己这几年的销售经验,整体上看,进口葡萄酒的价格下降了30%-40%,也就是说,同样一款葡萄酒,2011年的时候100元,如今六七十元便能拿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如此大幅的降价?
  
  圣皮尔精品酒业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经理梁振刚认为,随着终端消费者逐渐趋于理性,对于像前几年普遍存在的进口葡萄酒高额**状况有了很大程度的遏制。那时不乏许多投机无良的进口商,将1欧元、2欧元的葡萄酒运到国内,进行重新包装,套上精美漂亮的盒子,“变脸”后再以300-500元的价格卖出。
  
  据业内人士透露,近三四年时间,“二道贩子”类型的经销商由几千家迅速增长至3万家,眼下很多这样的商家被洗牌出局在所难免。
  
  另外,大的政策环境下,一年来,限制“三公消费”以及“限酒令”的**,使得整个酒业面临调整。无论产业结构、消费渠道,还是市场趋势,无一不在改变。所有的这一切都**了以往的热闹与喧嚣,在进口葡萄酒刚刚崛起的阶段,消费者会经常被无头无脑地**到寻求“高大上”葡萄酒的怪圈里去。而如今,曾经的酒窖热、会所热,以及**段位的标配都已成过眼云烟,消费者越来越有主意,更加趋于理性。
  
  品牌思维崛起
  
  中粮长城进口酒业务部总经理李士说,过去许多葡萄酒企业都注重于渠道的建立与发展,而忽略了品牌的效应,但品牌的构建恰恰*为重要。
  
  据*新国内葡萄酒指数报告显示,十八大之后,中国葡萄酒行业进入调整转型期,进口葡萄酒阵营发生急剧分化。体质弱的退出行业,体质强的存活下来。国际知名葡萄酒品牌向优秀进口商和品牌运营商集中,全国各地优秀经销商向品牌运营商集中。导致酒商开始大量抛货,价格跳水。另外,波尔多期酒无人问津,中国进口商期酒订单毁约的消息也不时传出,名庄酒价格暴跌,市池归理性,部分沿海地区经销商对名庄酒保持零库存现象。
  
  国内某知名进口酒商销售总监感慨,今年糖酒会期间,仅从参展酒商数量与质量便能很直接地感受到冷清。葡萄酒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洗牌后,原先纷扰杂乱的投机酒商们随着大浪淘沙少了踪迹。在他看来,前来展位洽谈的经销商,不管是老客户还是潜在客户,都愈发坚定与冷静,他们更注重葡萄酒品牌的形象与品牌的长期质量。
  
  众所周知,经销商如果选择与品牌葡萄酒合作,那么就要面临价格相对透明的压力,利润空间明显薄弱许多,此时,前几年酒商获取**的情形明显大大减弱,但对于经销商来说,却也赢得了长久的发展前景。
  
  电商成就新增长点
  
  梁振刚说,作为进口葡萄酒商,营销渠道通常分为批发、零售、酒店、餐饮以及新兴的电子商务和直营B2C等几种形式。从目前情况看,电子商务是一个比较大的增长点。
  
  北京大学光华葡萄酒协会秘书长朱东飞认为,电子商务是令进口葡萄酒价格趋于理性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方面,互联网由于传播速度快,对于酒商的潜在约束力提高;另一方面,电商主要经营中低端葡萄酒,也加速了低端葡萄酒的消费流通。
  
  这几年,各种酒类电商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一款葡萄酒可以很容易地在线上查询到价格,通过选择,货比三家,*终得到性价比相对合适的葡萄酒,无形中给线下造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如果说电商之前,整个葡萄酒市场的竞争是不完全竞争,那么现在,加入了电商的力量,就进入到了完全竞争阶段。
  
  梁振刚表示,电子商务渠道增长迅猛的同时,零售渠道也稳固增长,零售面对的是老百姓,即使平均价格下降,但却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喝葡萄酒。
  
  从国内零售市场价格来看,经过几年的市场洗牌和淘汰,整个产业链初步形成了专业进口商、二批和分销商、零售商等几个层级。的确,电子商务的介入令很多酒圈人担忧,营销渠道扁平化,诸如B2C、O2O的兴盛,是否会导致分销商们的出局。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却又是个好消息,到自己手中的葡萄酒价格低了许多;对于酒商,尽管价格下降得多,但是销售数量却在稳步增长。葡萄酒走入寻常百姓家不再艰难,难怪有许多业内人士说今年我们即将迎来民酒年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