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春季糖酒会观察:解读葡萄酒市场发展趋势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3月31日,素有行业“晴雨表”之称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圆满落幕。近年来,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行结构化转型,酒类行业受国家政策影响,也进入调整期。未来葡萄酒行业的发展方向将向何方?这成为许多业内人士关心的话题。古语有言:“知微见著”。本次中国葡萄酒资讯网特派记者深入糖酒会,以真实的视角,记录下对糖酒会的所见所闻,供大家一一解读葡萄酒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动向。
观察1:会外展葡萄酒展位规模不减,相关活动更有所增加,但会外展观众人数有明显减少,专业观众比例增大。
会外展一直是糖酒会独特的风景线。与往年一样,糖酒会尚未开幕,会外展已提前几天在成都各大酒店热闹上演。以进口葡萄酒为主题专区的成都凯宾斯基饭店,众多葡萄酒展商选择在这里开辟“第二战场”。今年虽然展位规模不减,但在采访中不少酒商反映,观众总人流量比往年少了很多,主要原因是业外的观众减少,这表明业外企业对进入葡萄酒行业的兴趣有所下降,而这导致业内专业观众比例上升,一些参展商反映三天展览收到的名片只有百余张。今年,各组织所举办的大量葡萄酒相关活动成为会外展的一大热点。各个机构和企业组织的许多主题活动让人应接不暇,丰富并提高了展会的内涵和品质,受到众多业内人士的肯定。但也有观众反应,活动质量参差不齐,论坛真正有价值指导意义的并不多。
观察2:主展馆葡萄酒展团面积首次超过白酒,专业观众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
今年糖酒会主展馆的葡萄酒及烈酒展区面积和参展商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葡萄酒展团面积比去年增加了近5000平方米达到了3.46万平米,首次超过白酒,这说明葡萄酒厂商对糖酒会的关注度增加而其他酒类在减小;葡萄酒及国际烈酒的参展企业比传统酒类企业多了1.21%。据统计,本届糖酒会主展馆的专业观众累计入场人次约17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33%。
如果说以前糖酒会的重点是供求信息平台,那么,随着渠道下沉、市场运作不断精细化,电子商务应用快速发展、产品信息的发布和获得已非常方便,招商形式和渠道也更加的多样性,今后的糖酒会将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观察3:专业酒商和国外酒商比例增加,国内以产区形式的组团推广力度增强。
今年糖酒会上,进口葡萄酒是主角,国内的专业酒商和国外酒商对糖酒会这个平台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比例明显增加。国内一线的酒商大都有自己的企业展台,如ASC、桃乐丝、屈臣氏、米柯尼斯等都借糖酒会的舞台进行推广,建发酒业、华致酒行、1919、品尚红酒等在糖酒会上也是动作频频。国际酒商方面,今年成都糖酒会主展馆的国家葡萄酒展团规模明显增加,酒庄直接参展数和外国人士参展和参观观摩数量都有所增加。在法国的前三大酒商中,卡思黛乐是糖酒会的常客,今年在凯宾斯基和糖酒会主展都没有缺席, ADVini今年在糖酒会的主展有面积巨大的展台。当然也有不少专业酒商缺席糖酒会,他们一方面由于市场大环境影响,经营难度增加,库存压力大,利润下滑,很多酒商出于“节支”的考虑放弃参加成都糖酒会,他们对于糖酒会这个交流平台的招商价值和作用存在一定异议。
观察4:忽悠式的招商和傍大款现象进一步减少,展会的专业度进一步提高。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以前糖酒会期间,一到成都就像被淹没在广告的海洋。商家们为博眼球使出浑身解数,招商送名车,送大奖等,到处高挂巨幅广告,街道的游行队伍锣鼓喧天。展馆内,一些仿名牌葡萄酒鱼目混珠。记者今年参加糖酒会,一路发现那些粗暴简单的宣传方式比往年少了很多。忽悠式的招商和傍大款现象也进一步有所减少,而葡萄酒产品性价比、供货商的产品线完善度、酒企的服务态度和效率已经日趋成为专业观众的考察重点,部分的国产葡萄酒生产企业以及大部分的葡萄酒进口商对于区域总代理的要求逐渐放宽,起步订货量的门槛也都大幅放低甚至不设门槛。糖酒会的规范化管理成效显著,展会的专业化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一位来自上海的酒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葡萄酒市场已经进入洗牌阶段,开始规范化。那些一味盲目追求高利润,不遵守市场规律,专业程度低的商家,必定会被市场大浪淘沙,剩下来的必定是热爱葡萄酒行业,顺应市场发展规律,务实地为消费提供优质服务,耐心培育市场的专业酒商。”
另外,本届糖酒会由葡萄酒酒商和生产企业组织的大型活动有所减少,面对新形势下传统的招商模式日趋萎缩,招商已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化的趋势,所以本届糖酒会葡萄酒商、酒企对糖酒会招商及新品上市活动的资金投入已趋于谨慎。

观察5:线上销售是趋势,大型酒商纷纷签约大型电商平台。
今年的糖酒会,新闻出镜率最高的恐怕要数众多大型酒商与大型电商签约的新闻了和各媒体机构组织的以电商及O2O模式为主题的论坛了,品尚红酒与商源集团、ASC精品酒业战略合作,1919联手澳洲阳光酒庄,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推出O2O平台……。而在糖酒会众多相关论坛上,线上销售及020、大数据成为热门时髦的话题,这致使一些传统渠道和方法运营的葡萄酒商在受政策大环境影响后急于想找到扭转窘境的突破口,因此对于是否开设网店如何进行网络营销纠结不已,一些业内专业人士说这是患上了“互联网焦急症”的表现。
目前虽然传统渠道销售葡萄酒仍占较大份额(据相关数据统计推测,目前网上销售的酒类产品只占到市场酒类产品销售总额的1%左右,其中葡萄酒网上销售的营业总额也只占到葡萄酒市场销售总额的3%左右),但随着酒类电商迅速崛起,线上销售已成为一大趋势,销售渠道扁平化、线上销售和线下体验服务相结合将是葡萄酒销售发展的重要渠道之一。
观察6:中低端产品及性价比高的中高端葡萄酒受到广泛关注。
在本届展会现场中,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酒商纷纷主推中低端产品。不论是建发酒业与美国嘉露酒庄合作推出的嘉露家族庄园葡萄酒,还是张裕17个系列共50余款的时尚葡萄酒新品,均定位于中低端路线。在采访中,一名来自福建的葡萄酒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市场变了,以前走高端团购模式,现在没办法坚持了,这次来成都选酒,想选一些中低端价位的,丰富产品线,搭配原有产品卖。”根据记者观察,本次糖酒会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等过国家的低端起泡酒受关注度提高,酒商反映这类酒的成交量比上届大幅度提高。
自三公消费受限后,酒水消费首当其冲。酒企纷纷转向商务、个人消费,另一方面消费者逐渐成熟,选择越来越理性、多样化,促进商家提升自我服务意识。越来越多的酒商开始意识到市场正步入平民化的个人消费时代。
由于中高端知名品牌的葡萄酒价格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加上市场环境受国家政策的影响,致使本届糖酒会很多酒商逐渐开始关注一些非知名品牌而性价比高的中高端产品,而范围已从国内消费者认知度高的知名产区的逐渐扩展到其他葡萄酒产区。

糖酒会是行业的风向标。通过以上观察,我们不难发现“转型”与“调整”已渗透到葡萄酒行业的方方面面。有人说只要是变,都会随之伴着挣扎与痛苦。然而,变则通,通则久。通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在看清长期走势和市场大方向后,期待中国葡萄酒市场在经历优胜劣汰、消费群体结构变化后,在良性、有序的竞争环境下不断成长,进入另一个消费新时代的开端。

标签: 葡萄酒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