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发展存在障碍分析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副***李德美对葡萄酒消耗量下滑原因做了分析,李德美表示,“这还不算真的冬天,2014年可能情况更严重。”

从内因上看,产品的个性欠缺不容忽视。中国是一个菜系大国,但是葡萄酒的口味并不丰富。论其原因,在李德美看来,中国葡萄酒近十年来发展迅速,却尚未形成自己的特色,很多基础工作不完善,不具备与法国等葡萄酒产业发达国家竞争的能力。“不同的产区都是用几乎**一样的葡萄。因为我们研究的还不够。现在只能拿*有名气的、*被消费者认知的酒种来做。”

从外因来看,一方面,宏观经济影响了市场大环境,另一方面进口酒给中国市场带来的冲击不可小觑。据李德美透露,“海关对葡萄进口酒的备案显示应该有两万多家企业。这个数字看似令人很兴奋,然而,去年的记录和三年前的相比,可能不超过两百家企业的名单是重复的。进口之后能不能卖掉是大问题。因此,大量的企业只做了一票生意。有时往往开始卖很贵,*后只能低价抛售,就是因为他做不了,我相信未来还有更多人铩羽而归。”

酒商不按照行业规律投资,盲目进口,给葡萄酒市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损害。不仅打乱了消费市场的稳定性,也难以**进口酒的品质。进口酒中品质参差不齐,也令市场降低了信心。在中国,葡萄酒这个舶来品并不是消费者的硬性需求。在对葡萄酒信心降低后,消费者可以选择其它酒种替代。

另外,葡萄酒市场本身过分依赖集团消费,而忽视个人消费,同样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不稳定性。“很多商家对接的都是购买的企业中的一个人,其实只做了一个人的生意,当这个人变动了,你的市场就变动了。”李德美说。基于这种市场现象的存在,去年国家对“三公”消费的严格限制令**产品消费明显下降,同样令葡萄酒市场受到重挫。

事实上,真正应该培育的市场是的个人消费市场,而在李德美看来,这一点恰恰是中国葡萄酒业发展的硬伤,也是导致葡萄酒业如今开始面临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酒商并未重视并培养那些真正“愿意自己掏腰包”的个人消费者群体。也就出现了推销者与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对等,推销者有意无意地蒙骗敷衍消费者的现象,导致消费者渐渐对市场失去信任。譬如,“很多酒商告诉消费者葡萄酒就是酸的、涩的,其实好的葡萄酒应该是味道平衡的,消费者口中的酒始终没有感受到那种美妙,没有被当成上帝来服务,便离你而去了。”李德美说。

同时,葡萄酒经营者专业能力参差不齐、**葡萄酒的方式过于简单,对中国饮食文化特点重视不够等问题都影响了葡萄酒消费市场的发展。

标签: 葡萄酒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