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初学者购酒宝典之法国酒选购

2014-03-26来源 : 互联网

即便是葡萄酒初学者,法国葡萄酒在他们心目中地位也是非常崇高的。作为旧世界葡萄酒风格的典型代表,法国葡萄酒以其“风土”**而见长,也因此法国葡萄酒更注重原产地,这一点在酒标上就表露无疑。那么,要从这么多风格千差万别、价格也千差万别的葡萄酒如何选出自己中意的呢?本文将为您提供指导。


1、酒体饱满型红葡萄酒

波尔多红葡萄酒主要采用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和少量品丽珠(Cabernet Franc)酿造。这些酒不如加州赤霞珠或梅洛那么醇厚,果味精致和单宁细腻是其*突出特点。当然,波尔多红葡萄酒也可大致分为两大类:其一,波尔多左岸的以赤霞珠为主要酿酒葡萄品种的葡萄酒,包括梅多克(Medoc)、圣朱利安(St. Julien)、波雅克(Paulliac)、圣埃斯泰夫(St. Estephe)以及玛歌(Margaux)等子产区;其二,波尔多右岸的以梅洛为主要酿酒葡萄品种的葡萄酒,以圣爱美隆(St. Emilion)和波美侯(Pomerol)*为**。

罗讷河谷红葡萄酒也以酒体饱满醇厚见长,这些酒主要由西拉(Shiraz)酿造,伴有浓郁的香料气息如黑胡椒和无花果等,其中罗第丘(Cote Rotie)和埃米塔日(Hermitage)两个子产区的红葡萄酒酒体*为醇厚,当然价格也更高。**酒庄包括吉佳乐世家(E. Guigal)、嘉伯乐(Domaine Paul Jaboulet Aine)和莎普蒂尔(M. Chapoutier)等。

2、酒体中等-轻盈型红葡萄酒

黑皮诺(Pinot Noir)是法国勃艮第(Burgundy)的特产之一,用黑皮诺酿造的葡萄酒口感柔和丝滑,常伴有泥土、谷仓、蘑菇气息,结构复杂,有层次,在杯中富于变化。

而酒体更轻的红葡萄酒则要到博若莱(Beaujolais)寻找了。这里出产的博若莱新酒充满果味,深受世人的喜爱。当然,博若莱村庄级葡萄酒如布鲁伊(Brouilly)、风磨坊(Mouin-A-Vent)和富乐里(Fleurie)等***村庄出现的红葡萄酒则等级要更高,价格也更加昂贵。

3、酒体轻盈型白葡萄酒

新西兰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固然伟大,但并不是任何都受得了其如此高的酸度。因此,不妨到法国卢瓦尔河谷普伊-富美(Pouilly-Fume)和桑塞尔(Sancerre)来寻找酒体轻盈的白葡萄酒吧。这两地的干白葡萄酒都采用长相思酿造,口感要比新西兰长相思柔和得多,中等酸度,充满新鲜青苹果味和植物气息。

4、酒体中等-饱满型白葡萄酒

法国阿尔萨斯的琼瑶浆(Gerwurztraminer )和雷司令(Riesling)白葡萄酒*为出名,这些酒酒体中等,果香和花香浓郁,酒中往往还会带留一点剩余糖分来增添酒体。**的酒庄包括婷芭克酒庄(Trimbach)和雨果父子酒庄( Hugel)等。

勃艮第白葡萄酒绝大多数都采用霞多丽 (Chardonnay )酿造,以清瘦优雅而闻名于世。典型的夏布利白葡萄酒基本不使用橡木桶,因此口感脆爽,泛着矿物气息。另外,普伊-富赛(Pouilly-Fuisse)出产的霞多丽干白葡萄酒也非常不错,相较于新世界霞多丽偏重的酒体,这里的酒酒体更轻,体现了霞多丽葡萄酒微妙精细的一面。

5、起泡酒

讲到起泡酒,当然不能不说香槟了。香槟(Champagne)是法国的特产,但价格都一般较昂贵。不过除了香槟,法国的其他产区也出产**的起泡酒,这些酒都采用与香槟同样的酿造法酿造,因此风格相差无几,但价格却要便宜很多,阿尔萨斯起泡酒(Cremant d’Alsace)就是其中的代表,一般20美元就能买到非常不错的法国起泡酒了。

标签: 法国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