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藤葡萄酒,品质的象征还是倚老卖老?

2014-03-26来源 : 互联网

关于老藤是否能酿制出更好的葡萄酒一直是业界争议的话题。大多人都认为葡萄酒酒标上如果标示了“Old Vine”或“Vieille Vigne”,该酒的品质就会略胜一筹。那么什么是老藤葡萄酒呢?老藤葡萄酒的品质真的略高一筹吗?世界上*老的老藤又有多老呢?

什么是老藤呢?

其实,关于老藤的定义目前尚无定论。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和产区并没有明文的法律或行业规定。通常情况下,葡萄藤的寿命可长达80年以上,在葡萄酒业中,一般将葡萄藤年龄40年以上的称为老藤。不过,也有一些地区对其进行了规定。南澳洲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产区的葡萄酒协会就制定了关于老藤年龄界定的规定:树龄35年可称为老藤,70年称为幸存老藤,100年称为**老藤,125年以上称为始祖老藤。

普遍观点:老藤葡萄酒的品质更好

从市面上的价格来看,一般而言,老藤葡萄酒的价格确实要比普通同等级葡萄酒的价格高。不少葡萄酒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葡萄树年龄的增长,其产量逐渐降低,这也相对提高了葡萄的单位质量。当葡萄藤产量减少时,它吸取的营养元素分配就会更加集中,人们用它们酿造葡萄酒时工艺也会更加精细,也因此成就了品质上乘、口感平衡、香气复杂、味道浓郁的老藤葡萄酒。

质疑:老藤葡萄酒的品质更好?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为老藤葡萄酒的品质更好。法国知名酿酒顾问丹尼斯•迪布迪厄(Denis Dubourdieu)则对这一理论提出了抨击。丹尼斯•迪布迪厄表示:“从过去的实验看来,采自年轻葡萄藤的葡萄酿制的葡萄酒比老藤葡萄酒更出色。‘老藤酿好酒’这不是**的真理。葡萄的品质主要决定于葡萄种植的方式、种植密度以及使用的砧木等。通常而言,使用正确的方式种植的年轻的葡萄藤酿出的葡萄酒比使用错误的方式种植的老藤酿出的葡萄酒品质更佳。”

关于老藤的看点:吉尼斯纪录之世界上*古老的葡萄藤

2004年,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了一株世界上现存的*古老的葡萄藤,该葡萄藤至今生长良好,而且结出来的果实酿造的葡萄酒珍贵非凡。在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Maribor)市的兰特区(Lent Quarter)有一株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葡萄藤,它成为了“世界上现存的*古老的葡萄藤”。这株葡萄藤树龄高达400多年,是斯洛文尼亚悠久的酿酒历史的*佳证明。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