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广阳:茅台历史崇本守道是真章

2017-04-25来源 : 互联网

4月14号,贵州茅台发布2016年年报,营收388亿元,同比增长18.99%;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7.84%。与此同时,随着贵州茅台股价突破400大关,总市值达到5083亿元,茅台进一步稳固了**市值*高酒企的地位。

然而,在亮眼的成绩背后,围绕茅台的也不全是好消息,有报道称茅台**数据造假,隐藏利润45亿元。对此,贵州茅台4月19日发布公告,对媒体《公司隐藏利润45.66亿,或为方便做股权激励》等相关报道作出回应,称2016年三季度公司预收账款大幅增加,四季度预收款基本与三季度持平,三、四季度预收账款符合茅台生产工艺特质。对于股权激励问题,茅台方面表示尚未启动股权激励有关工作,相关报道所称的茅台截留利润是为股权激励的情况并不存在。

针对此次事件,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席分析师董广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我们也认为公司潜在收入高于报表收入,但“隐瞒收入”的说法还是言过其实。“如果按照当年发货量来计算利润,我觉得利润确实会比利润表上要好一些,但是它确实有自己的生产销售节奏。比如母公司生产出来以后卖给了销售公司,销售公司未来**市场旺盛需求可能把货发给经销商了,但是发票来不及开,时间往后拖了,所以收入来不及确认。所以茅台报表是采用谨慎原则,而我们估计的潜在利润是市场当年真实需求量,比报表利润要高些。”

至于说是隐藏利润为了股权激励这一说法,董广阳并不认可。“当时茅台股权分置改革的时候,确实**过在2017年底之前要做股权激励,但是是不是一定会做,这个也不好判断。另外股票价格一直在涨,市场基本已经按照他真实当年需求对应的发货量在估值,即使压低报表业绩也没用了。”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分析认为,2016年第四季度贵州茅台报表靓丽,客观上反映了强劲基本面。据贵州茅台公告,三季度符合标准的基酒不足,经销商按计划打款,造成预收账款大幅增加;四季度供应充足,预收账款基本持平,该理由是合乎逻辑的。

另外,贵州茅台2016年第四季度收入增速28.59%,创12年以来*快增速,客观反应了真实强劲的基本面。报告指出,预收账款的持平,部分源于公司供应充足(草根调研,11月份确实发货量较多,导致批价回调至1050元的情况),部分或与经销商打款从季度改为月度等因素有关。

而媒体所关注的消费税大增也主要系政策调整。招商食品饮料团队研究报告指出,贵州茅台2016年缴纳消费税50.95亿,消费税/主营收入为13.1%,同比2015年大幅增加,公司曾在2015年报附注中披露过原因,系根据《贵州省国税局关于白酒消费税*低计税价格的通知》,公司消费税税基提高所致。

据招商食品饮料团队判断,预计消费税征缴流程中,征缴机构系国税部门,税收确认时点应为白酒生产企业销售给销售单位,核价幅度则有60-70%(规模较大企业)的详细规定。从纳税企业角度,推断并不能对缴纳时点和金额来进行调节。

针对媒体认为茅台在为股权激励行方便之门,上述研究报告认为有失公允,“除了消费税等变动系客观因素外,纵观茅台历史,崇本守道是真章。从生产工艺匠心酿造,求慢不求快,坚持传统老工艺;从量价政策看,茅台求稳不求涨,谋求良性发展,*大满足大众消费需求;从渠道管理看,在行业*艰难时刻,茅台经销商仍然是生存状态*好的。正是崇本守道的精神,带领茅台站上**酒业市值之巅。股权激励是摆在省国资委面前的课题,对于茅台而言,如何坚持并升华崇本守道的精神,才是公司*为关注的命题。”

标签: 茅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