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派黄酒,酿出新滋味

2015-03-31来源 : 互联网

立冬开酿,春分封坛。这是黄酒传统工艺中恪守的节气时间表。

3月21日恰逢春分节气,绍兴唐宋酒业有限公司办起了*届黄酒封坛节,企业负责人朱清尧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富有文化内涵的活动,来进一步助推黄酒产业发展。

浙江是黄酒*大的生产区域,浙派黄酒又以绍兴为典型代表,深厚的文化底蕴无疑让黄酒成为世界三大古酒中“*有文化”的类别。记者日前走访了浙江多家黄酒企业,看到他们在保持传统的同时通过创新寻找突围路径的诸种努力。

创新之争

传统工艺中,黄酒的酿制是很有讲究的,不仅要讲究原料选材,而且对酿造的时节甚至温度、湿度都有要求。绍兴黄酒因为取自鉴湖水系的水源,含有适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口感较好,也因此名满**。

但是据绍兴的酿酒师傅说,如果**要按照古法来酿制,就只能是作坊式的,不太可能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因此,关于黄酒的*大争论也就在于,究竟是传承传统工艺,还是创新突破实现现代化、工业化生产。这个争论到今天依然没有*后结论,各家企业也各持己见。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了坚持传统和主张创新两类企业。

“会稽山”无疑是行业**企业,公司总经理傅祖康告诉记者,*近两年企业上马了一些技术改造项目,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记者在“会稽山”位于绍兴柯桥的生产基地看到,几十个用于发酵的大罐竖立在厂区内,300吨级的大罐发酵在黄酒行业目前还非常罕见,这些大罐也比较显眼,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一般的工业企业。

“我们是清洁生产的**企业,作为黄酒企业,我认为食品安全与卫生在目前应该是**位的,工业化生产的好处就是食品安全的标准更加可控,而且还能节约用地、用工。”傅祖康说,酿酒作为一个产业,可以改变的主要是原料和工艺两个方面,他认为可以用传统的工艺、现代的工具来实现黄酒的工业化。

和“会稽山”厂区相距不远的是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他们做的都是手工工艺的黄酒。手工酿造虽然产量上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但很多黄酒消费者认为手工酿造的品质更有**,味道更醇。尽管手工酿造,但“塔牌”的产能在绍兴黄酒行业中其实还是排在很**的,2014年4.3万吨的产能和5亿元的销售,在多项不利因素下继续保持了增长态势。而在海盐县沈荡镇,沈荡酿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的传统酒企,这家年产3000吨的黄酒企业也是采用传统工艺,在海盐当地的销售中一直居于**。

到底要不要工艺上的**?黄酒行业内持不同观点的人、用不同理念打理的企业,都需要接受历史和市场的检验。

谁的“围城”

“全国有半数以上的人并不了解黄酒。”绍兴唐宋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清尧说,黄酒的销售地域“似乎有些难以突破”,但是这几年来的电子商务给了黄酒销售一次**的机会。据了解,“唐宋酒业”在绍兴黄酒行业中是较早做电子商务的,也是为数不多由生产企业自己做电子商务的,2014年大约20%的销售额来自网上,这在行业内已算是较高的了。

“黄酒打不过黄河。”在浙江黄酒行业内多年来流传的这句话,似乎像咒语一样萦绕在这个行业之上。据不**统计,本世纪以来黄河以北的市场销售份额占比不到浙江黄酒企业销售总额的10%。虽然电子商务兴起之后,浙江黄酒销到了新疆等地,但是在总量占比中仍变化不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