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酒当歌 余杭人心中的“老酒”情怀

2015-02-28来源 : 互联网

过年了,在大家准备的年货清单中,必不可少的就是“酒”了。市面上,大大小小、品类各异的酒,琳琅满目,酒的销量也随着接近年关越卖越好。在余杭人的心中,酒桌上少不了酒,大家喜欢的酒不一样,笔者做了一个调查,过年了,酒在余杭人心中代表着什么?

余杭人喝酒,各有各的味道

传统白酒的拥护者,各种泡出来的味道。

星桥的李先生是白酒的拥护者,过年了,他表示**不能少白酒,李先生说自己*喜欢喝青梅泡出的白酒了。在李先生的家里,摆放着几个泡酒的大坛子,李先生对白酒颇有研究,他说:“你不要小看这白酒,据考古发现,大量出土的夏朝陶制酒器,证明了夏朝已经开始酿酒了,酒在我国的传承已经上千年了,所以喝白酒也是在传承一种文化。”在亲朋好友的眼中,李先生**是一个“酒**”,所以,在逢年过节的时候,亲朋都乐于邀请李先生参加聚会,李先生也会带着自己泡的佳酿与大家分享。李先生会经常向大家普及白酒的知识,他向笔者介绍了人参酒、蛇酒、**酒的功能,他说:“过年的时候,大家吃得比较多,油腻的食物也很有,喝一些白酒有助于消化。”

自己酿制,享受酿酒的过程

在径山,有不少葡萄种植户,山果湾休闲农庄的潘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因为自己的兴趣爱好,潘先生将一半葡萄用来酿酒,同时还自学了日本的酿酒技术。2013年年末,潘先生就用自己种植的葡萄酿造了葡萄白兰地酒,并且购买了瓶子和红布将酒储存起来。2014年年末,潘先生将储存了一年的白兰地取了出来,分给了亲朋好友以及客户,潘先生说:“这一年储存了100多瓶白兰地,也是自己学习之后的**次酿造,很惊喜,也很值得,过年向亲友送上自己酿制的酒,情意更浓了,很有自豪感。”潘先生打趣地向笔者表示,希望以后客人来农庄玩儿的时候,可以把自己酿的酒给大家喝了。同潘先生一样爱好自己酿酒的王大伯,他酿的米酒很受欢迎,王大伯每年过年都要给自己的儿子、女婿准备一坛米酒,王大伯说:“过年了,儿子女儿都给我们两口买很多东西,我知道儿子和女婿平时会喝点酒,所以酿的米酒给他们,他们也很爱喝。”王大伯向笔者介绍了如何制作米酒,米酒酿造简单,但是也很复杂,复杂的是选择的材料还有时间的把握,从选择大米,到蒸熟加原料放入容器密封,王大伯讲解的过程乐在其中,“我们家过年都喝我做的米酒,我从十几年前就开始自己做了,每年喝米酒跟看春节联欢晚会一样不能少。”

探寻余杭留下来的酒文化

随着余杭乡镇的变革发展,余杭传统文化淡了许多,但是一提到“酒文化”,老余杭(余杭街道)、塘栖算是有着悠久历史了。在史书《晏公类要》和《元丰九域志》中记载着老余杭的酒文化,书中记载余杭的酿酒技术始于东晋,其中*有名的要数阿姥酒。据说,在一千五百多年前,在老余杭西五里的仙老墩,有一位老妇人在这里采花酿成酒,人称“花酿”名闻远近,又名“百花酿”,为晋代名酒,在唐代酒文化盛行时期,留下了诸多诗篇赞美此酒,比如宋代半山老人王安石在写给好友的一篇诗中就写到了“花前若见余杭姥,为道仙人忆酒家”,可见,余杭“阿姥酒”的声誉。

黄先生是老余杭人,也是一位爱好喝酒的人,在家里收藏了各种口味、品类的酒,黄先生说:“喝酒是一种文化,现在很多人是猛喝酒、喝多酒,导致了现在的酿酒技术粗糙,酒文化基本没有了,酒是一种文化,包括盛酒的器皿这些都有讲究,好酒不一定是价值高的酒,我觉得逢年过节聚会的时候,端出一瓶自己觉得好的酒,然后招待客人,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黄先生向笔者展示了他收藏多年的一箱白酒,他说,这箱白酒就是彭公(瓶窑境内地名)*后一个酒厂生产的*后一批酒,黄先生觉得很珍贵,因此,每当有重要客人光临的时候,黄先生就把这就拿出来招待客人。在提到喝多少酒才算过年这个话题的时候,黄先生开心的说到:“我个人很期待过年,工作辛苦一年了,休息这几天跟亲朋好友聚一聚,喝点老酒,毛开心勒,酒不一定喝很多,喝酒喝出来的情感才是*真实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