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总裁孙明波:中国企业机遇大于挑战

2013-05-14来源 : 互联网

青岛啤酒是中国啤酒行业的代表者,在国外,尤其欧洲、美国,也许好多人不知道青岛,但大部分人都知道青岛啤酒。青啤作为啤酒行业的佼佼者,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啤酒行业的**人物。在去年的英国《金融时报》**经济高峰**时,青啤总裁孙明波接受了青岛新闻网财经的采访。

记者:对中国来说,机遇大于挑战。在中国过去30多年改革的历史过程当中,似乎这个判断大家都没有变,认为中国在任何时候都希望能够把危机把挑战变成对自己的机会,特别对中国企业而言。就这一问题,想问问孙明波先生。青啤现在应该来说是中国企业的一张名片,特别在欧洲在美国。青啤作为一个**的国企,或者说已经是一个**化程度相当高的一个品牌,目前欧洲和美国发生的事情真的给了青啤很多机会吗?

孙明波:到现在为止,我们所面临的竞争对手都是**化的,都是****、第二的跨国公司。**啤酒行业主战场就在中国。现在面临**经济环境的形势,特别我们中国企业是机遇大于挑战。为什么这么讲呢?**也号召了,企业感觉到有一个转型的压力。可持续发展,和前几年扫浮尘的**方式已经过去了,必须站在**的角度,以**的眼光来参与**的竞争。转型不能舒舒服服地转,得在有压力的情况下转。现在是欧洲债务危机也好,有希腊问题,西班牙问题,问题在不断地出。我们对外压力必须通过转型来解决。我认为经济发展,刚才张军老师所谈的“收敛”也是相对的,收敛不收敛还要看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这才是国家的发展动力。通过量化宽松也好,我认为这些都不是方法,最终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带动发展的发展。

记者:国家现在非常鼓励“走出去”,青啤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从你们财务报表来看也非常健康。整个汇率的状况应该还是比较利于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甚至是做一些兼并,做一些收购。能不能请您跟在座的分享一下,青啤在近期有没有一些计划,是不是已经看上了一些对象?

孙明波:我对**化定义不一样,什么是**化?正规的定义应该是**的资源配置,那才叫**化,而不仅仅测算你在国外的销售有多少,国外分支机构有多少,国外投资有多少。**化的概念,就是**能够优化你的配置。发达国家劳动力成本提高的话,把制造领域拿到中国来,劳动力成本低。哪个地方市场好,把你的产品卖到哪儿;哪个地方创新优势高,你把科研放在哪儿。

啤酒在西方国家已经是成熟市场,而且逐渐进入了衰败期,欧洲是进入了负增长。这样的市场进入门槛非常高,包括投资、环保的限制,包括人们健康的意识,包括老龄化的问题。这种市场要进入的话,要花十倍在国内的力量资源,是不合算的。我的观点是能不能在**配置达到最优或者次优,那就是**化。

青岛啤酒从50年代开始出口,现在逐渐采用合作生产,到最后的投资生产,我们只是把握了一个原则,我们是以品牌驱动的发展战略。我们先创造品牌影响力,在此基础上才能合作投资,分阶段实施。所以我们不是以投资驱动的,这也是我们区别其他不同企业的一个方面。

记者:我再补问一个问题,非常简短。青啤在今后12个月当中,有没有计划做一些任何形式的兼并?据我了解,有一些世界啤酒厂商对青啤非常有兴趣,近期是不是会有一些厂商来敲你的大门?

孙明波:**很多啤酒企业近十年都有不断的合作、兼并。啤酒行业是一个规模经济效益非常明显,就是靠规模,而且**啤酒行业的兼并浪潮一浪高过一浪。08年英博把百威啤酒兼并的案例,花费了520亿美元。青啤在**整合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把青岛啤酒这一民族品牌做大做强,参与**整合势在必得。下一步的挑战就是文化方面,首先要建立一个开放的文化,开放的公司。****化的第二个观点,能不能容纳**不同的文化,才是判断你的公司是不是**化公司。仅能容纳青岛文化,那你是青岛文化;仅能容纳中国文化,那就是中国公司;能够容纳**不同文化的人才,我认为这才是**公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