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过波尔多副牌葡萄酒吗

2018-09-11来源 : 互联网

同样是喝酒,不同人的追求各有异同。对于一些人而言喝酒追求的是**的品牌,而有些人喝酒又更为注重即刻的享受,鱼与熊掌能兼得吗?对于这个问题,波尔多(Bordeaux)爱好者给出的答案大抵便是选择副牌酒(Second Wine)。

与正牌酒“Grand Vin”和“First Label”对应,副牌被称为“Deuxieme Vin(法语)”或“Second Label”,它是波尔多特有的现象,也是近些年来葡萄酒市场上*热门的话题之一。关于副牌酒,你了解多少?

副牌酒,也许18世纪就有了

波尔多酿造副牌酒的传统远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要早,据传,在18世纪便有酒庄为自己的葡萄酒划分等级,将品质稍次的归类于“副牌酒”,但究竟是哪个酒庄开此先例难以考证。

19世纪末,碧尚女爵酒庄(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将一批1874年份的“副牌酒”送到莫斯科(Moscow)参加展览,但这些酒仅在需要用到大量样酒的场合(如博览会)使用,在品质和风格一贯性方面都有所欠缺,因此不能算是真正的副牌酒。

**款获波尔多官方承认的副牌酒是雄狮酒庄的侯爵园(Clos du Marquis),它诞生于1904年。4年之后,玛歌酒庄(Pavillon Rouge du Chateau Margaux)发布了**的玛歌红亭(Pavillon Rouge),不过,副牌酒在当时也只是某些酒庄的“小打小闹”,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它才真正进入公众视野。

随着1855一级庄(First Growth)葡萄酒,尤其是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在市场上大受欢迎,价格暴涨,副牌酒因其更易于接受的价格成为人们一睹**名庄风采的另一选择。这些副牌酒的成功促成了一批波尔多副牌的兴起。另外,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也迫使许多酒庄提高正牌酒的筛选标准,以达到更好的质量。为了充分利用好剩余的葡萄,副牌酒便应运而生。

不是所有正牌以外的酒,都叫副牌

副牌酒没有严格的官方定义,一款被称为“副牌”的酒,一般用以下两种葡萄酿造:

1. 酒庄葡萄园里较年轻的葡萄藤结出的葡萄;

2. 往常出产正牌酒的葡萄园生产的葡萄,由于天气异常等原因,在某些年份集中度和成熟度欠佳,无法酿出正牌所要求的风格或品质。

大多数酒庄在酿造副牌酒时都兼用以上两种方式。除了酿酒葡萄不同,副牌与正牌在其他方面差别甚微——一样的酿酒师或团队、一样的葡萄培育方法以及一样的酿酒设备和技术。其他可能出现差异的地方包括品种混酿比例、橡木桶新旧程度及陈酿时间等,但这些大多是基于葡萄本身的特征而作出的调整。

副牌酒在波尔多的分布也是个有趣的话题,几乎所有梅多克(Medoc)、格拉夫(Graves)和苏玳(Sauternes)列级庄都酿造副牌酒,而在波尔多右岸的圣埃美隆(Saint-Emilion)和波美侯(Pomerol),副牌酒就相对少见。这或许和右岸酒庄的葡萄园面积普遍偏小有关。

以上关于波尔多副牌葡萄酒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