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勃艮第葡萄酒香气

2018-09-12来源 : 互联网

对葡萄酒有所涉猎的朋友应该都清楚,法国得益于**的地理位置盛产*****葡萄酒。而在葡萄酒的世界里,勃艮第(Burgundy)的大名也是家喻户晓。地图上法国中部这片修长的土地面积虽不大,却俘获了世界各地酒友的芳心,它的迷人之处就在于百变的风格。一红一白,这里无非是黑皮诺(Pinot Noir)和霞多丽(Chardonnay)两种葡萄的天地,数百种风土让单一品种葡萄酒的面貌千变万化。今天,我们就数一数勃艮第葡萄酒中常见的香气特征。

一、果香

1. 新鲜水果

勃艮第未经橡木桶酿造的葡萄酒带有典型的新鲜水果香气,由于风土和工艺的不同,果香种类从黑色水果、红色水果、柑橘类水果、核果到热带水果比比皆是。

红葡萄酒代表产区:伯恩丘(Cote de Beaune)、玻玛(Pommard)

白葡萄酒代表产区:夏布利(Chablis)、默尔索(Meursault)、布哲宏(Bouzeron)、勃艮第大区(Bourgogne)、勃艮第起泡酒(Cremant de Bourgogne)

2. 煮水果

煮水果的香气由红色水果和深色水果香气经陈年发展而来,象征着丰富度和深度,包括橙子皮、梅子干和草莓酱等特征。

红葡萄酒代表产区:阿罗克斯-科尔登(Aloxe-Corton)、马朗日(Maranges)、梅尔居雷(Mercury)

白葡萄酒代表产区:阿罗克斯-科尔登、默尔索、蒙塔尼(Montagny)、梅尔居雷

3. 果干和坚果

历经漫长的岁月,葡萄酒可能发展出类似贵腐酒的果干和坚果香气,如杏干、葡萄干、无花果干、榛子、杏仁和开心果。

红葡萄酒代表产区:夏山-蒙哈榭(Chassagne-Montrachet)、梅尔居雷

白葡萄酒代表产区:夏布利、夏山-蒙哈榭、默尔索、普伊-富赛(Pouilly-Fuisse)、骑士-蒙哈榭(Chevalier-Montrachet)、梅尔居雷

二、花香

花香赋予葡萄酒清新甜美的感觉,玫瑰、紫罗兰、金银花、橙花和芍药的芬芳都能在勃艮第美酒中觅得。

红葡萄酒代表产区: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

白葡萄酒代表产区:夏隆内丘、马贡(Macon)、圣比利(Saint-Bris)、维尔-克莱赛(Vire-Clesse)

三、植物类香气

1. 药草

经过桶中陈年或瓶中陈年后,勃艮第葡萄酒散发出烟草、蕨类植物和草药等香气,更添一分神秘感。

红葡萄酒代表产区:玻玛、沃尔奈(Volnay)、菲克桑(Fixin)、日夫里(Givry)、伊朗西(Irancy)

白葡萄酒代表产区:日夫里

2. 灌木丛

在橡木桶中长时间熟成的葡萄酒常带有下层灌丛的气息,这些香气包括蘑菇、腐殖土和松露等。

红葡萄酒代表产区:大德园(Clos de Tart)、伯恩(Beaune)、慕西尼(Musigny)、波内玛尔(Bonnes-Mares)、圣欧班(Saint-Aubin)

白葡萄酒代表产区:伯恩、慕西尼、圣欧班

3. 树脂

树脂类香气同样是桶中陈年的表现,这些葡萄酒展现出树脂、雪松和樟脑等香味。

红葡萄酒代表产区:热夫雷-香贝丹(Gevrey-Chambertin)、伯恩丘、日夫里

白葡萄酒代表产区:夏布利、普伊-富赛、日夫里

以上关于勃艮第葡萄酒香气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