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蕴味之酒功与酒德

2017-10-26来源 : 互联网

绍兴酒在医药方面的用途很广。在中医处方中,常用黄酒来浸泡、炒煮、蒸炙各种药材,借以提高药效。《**纲目》详载了69种药酒可*疾病,这69种药酒均以黄酒制成,可以说这是我国*早的配制酒。

北京**的同仁堂药铺就专门向章东明酒坊订购制药用酒,章东明酒坊也特为同仁堂酿制了一种称为“石八六桶”的专用酒,并**存放3年以上再运至北京,这种特别酿制的专用酒也就称之为“同仁堂酒”。

绍兴酒的药补方法很多,如浸黑枣、胡桃仁,不仅补血活血,且能健脾健胃,是老幼皆宜的冬令补品。浸泡龙眼肉、荔枝干肉,于心血不足,夜寝不安者甚有功效。酒冲鸡蛋是一种实惠的大众食补吃法。浸鲫鱼,清汤炖服,哺乳妇女的乳汗即能明显增加。产后恶露未净,用红糖冲老酒温服,不但补血,且能祛恶血。阿胶用老酒调蒸服用,专*妇女畏寒,贫血之症。饮用温和的绍兴酒还可以开胃,因为绍兴酒内的酒精、有机酸、维生素等物质,都具有开胃的功能,能刺激、促进人体腺液的分泌,增加口腔中的唾液、胃囊中的胃液以及使鼻腔湿润。这样就可能增进食欲,并能保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绍兴酒还是佳美的烹饪调料。绍兴酒在烹饪中有祛腥、去膻、增香、添味的效能。酒内的酯类给菜肴带来芳香,糖分能增加菜肴鲜味,乙醇能除去鱼类的腥味、肉的膻味。在闻名世界的“中国菜谱”中,很多菜都是用绍兴酒作调料,它是餐馆、酒楼、家庭必备的佐料。

酒德。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国酒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酒戒》、《酒箴》等,反复阐明,饮酒“不及于乱”的道理。绍兴人在千**来的生活实践中,深知“饮酒不及乱”,应有“三戒”、“五诀”。

所谓“三戒”就是:一戒饮早酒。“早酒晚茶*伤身”,不但影响**的工作,且空腹刺激大,*伤身体。二戒饮斗酒。好胜赌酒,猜拳赌酒可以增加酬酢中的热闹气氛,但如果超过限度,就会破坏欢乐的氛,造成损肝伤胃的结果,甚至出现意外。三戒饮连席酒。一日中赴酬数次,连席饮酒,就是酒量*好的人也往往难以支持。

所谓“五决”,就是一饮荤酒。饮酒必须有佐酒菜肴,边饮连吃富有营养的荤菜。二饮坐酒。要舒舒服服坐着饮喝,不可借酒装疯,狂跳欢舞。三饮慢酒。要细品慢尝,体会其味,切忌狂饮猛喝。四饮正酒。饮有注册商标的正宗绍兴酒,对来路不明的酒不饮。五饮节酒。要有节制,节制就是饮到自我感觉身心*为舒畅的程度为止。

除上面提到“三戒”、“五诀”外,还应注意“七忌”:一忌冷饮。二忌空腹饮、盛怒饮。三忌混饮。四忌强饮。五忌酒后立即洗澡。六忌孕妇饮酒或酒后房事。七忌小孩喝酒。

标签: 酒功与酒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