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应该怎样喝

2017-10-26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不少地方喝黄酒渐成时尚。将黄酒温热,再备一碟白糖、细姜粉,调在黄酒中,随意点上几样可口菜肴,坐在那里细细地品味,真是悠哉悠哉。

传统的黄酒饮法是温饮,将盛酒器放入水中烫热,或隔*加温。温饮的显著特点是酒香浓郁,酒味柔和。但加热时间不谊过久,否则酒精都挥发掉了,反而淡而无味。一般在冬天,盛行温饮。酒中的一些芳香成分会随着温度的提高挥发出来,饮时使人心旷神怡。热酒的温度一般以40~50度为好,略高于50度也可。黄酒为何要烫热喝?这是因为黄酒是以粮食为原料,通过酒曲及酒药等共同作用而酿成的,它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但浓度很低。黄酒中还含有极微量的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对人体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为了尽可能减少这些物质的残留量,人们一般将黄酒隔水烫到50度左右再喝,因为醛、醚等有机物的沸点较低,一般在20~35度左右,即使对甲醇也不过65度,所以其中所含的这些极微量的有机物,在黄酒烫热的过程中,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黄酒中所含的酯类芳香物随温度升高而蒸腾,从而使酒味更加甘爽醇厚,芬芳浓郁。因此,黄酒烫热喝是有利于健康的。

黄酒应该慢慢地喝,喝一小口细细地回味品尝一番,然后徐徐咽下,这样才能真正领略到黄酒的*特滋味。

饮黄酒还要注重菜肴的搭配,从科学佐餐角度来看,佐助食品应该符合下面三个基本要求:1、有助于酒品色香味诸风格的充分表现,2、量少而质精,3、佐餐佐食以“佐”为主。

饮酒与菜肴搭配是一种艺术,搭配得好,既使人产生美的享受,又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更能显示出中国黄酒的艺术魅力。饮黄酒时,配以不同的菜,则更可领略黄酒的特有风味。干型的黄酒,宜配蔬菜类、海蜇皮等冷盘;半干型的黄酒,宜配肉类、大闸蟹;半甜型的黄酒,宜配鸡鸭类。寒冷的冬季,一家人围坐在热气腾腾的*锅旁,真是口福与暖身的双重享受。吃*锅时一般都要饮酒,那么饮用何种酒为好呢?当然是黄酒为*佳。黄酒是纯糯米酿制的,酒精度又不高,可增进食欲,帮助消化。黄酒既可饮用,又可入*锅,它不怕热饮,*锅汁中适量掺些黄酒,能使汤味更醇厚、更鲜美。如果吃*锅时饮白酒,因其酒精度高,加之烫食一刺激,就容易上头或醉人。啤酒又生**清洁、怕高温,吃*锅对啤酒来说易被油污,造成失泡沫、跑气体、变口味而导致酒质下降。至于饮葡萄酒之类的果酒,也有美中不足。因此,吃*锅时饮点黄酒*有味,它可让你尽享口福。

喝黄酒需讲究色、香、味。只有兼顾到三方面,才能在饮用中领略出它的*特风格。色:一般为黄色,多为橙黄、褐黄、褐红、褚色等。尽管颜色多种多样,但都要透明、鲜亮、有光泽。香:黄酒讲的是醇香,即具有该品种特有的香气。要求融溶、协调、自然、舒适、有韵味。味:黄酒的味有甜、酸、涩、苦、辣、鲜等味。作为一种好酒,均要达到醇正、协调、丰满、柔和、幽雅、爽口。有的讲究酸、甜、香、鲜适口,有的讲究焦糊、甜润,有的讲究甜鲜香,有的讲究鲜美厚,有的讲究甜酸爽口,有的讲究干爽鲜美,有的讲究甜鲜香美……总之,味感是关系到酒质优劣的重要标准,古今中外都是如此。不管人们对味感怎么讲究,都要求有典型的风格特点。体:也叫风格,是对色香味的综合判断和评价。凡名优黄酒,都在生产上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形成了稳定的生产工艺,色香味成分相互平衡,融为一体,给人一种协调、**和典型突出的综合感觉,酒体优雅,精美醇良,成为深入人心的名优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