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和葡萄酒经典搭配

2017-10-26来源 : 互联网

俗语说:“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其“圆”、“尖”指的是蟹脐(底部),母蟹蟹脐呈现圆形并有横纹相间,九月要食雌蟹,这时雌蟹黄满肉厚;十月要吃雄蟹,这时雄蟹蟹脐呈尖形,膏足肉坚。那么,究竟大闸蟹怎么样吃才*好?如何配酒才***呢?让我们为你一一解答。

香气对称配法

所谓香气对称配法就是酒与食物本身的香气相当或相似,两者不但不会相互影响反而相得益彰,既能凸显食材自身的味道还能突出酒的香醇。

大闸蟹的多种吃法

清蒸大闸蟹

这是大闸蟹***的做法,这种做法主要突出螃蟹原汁原味,能*大限度地保持大闸蟹的色、香、味。珠江春酒店的服务员把蒸好的蟹端上桌,大闸蟹色泽橙黄,肉鲜香甜美。翻开底盖,连着把蟹背也一同剥开,蟹背里金色的膏黄就展现在眼前,仔细地把膏黄剥下来,浇上醋,放进嘴里,细细地品味,慢慢地咀嚼,果然是“蟹肉上席百味淡”啊。

相得益彰酒:什么酒能让人身体更健康同时凸显清蒸大闸蟹的鲜美?答案是德国半干性葡萄酒,也就是有点甜味酒理由:酒中的甜中和了蒸蟹时的葱姜味,白葡萄酒的酸更能提大闸蟹的鲜味。如果喜欢干一点口味的,清新的、口味不重的白葡萄酒也都可以来配。

特别提醒:这种吃法不能配勃艮第的白葡萄酒理由:浓郁的奶香会掩盖螃蟹的鲜味,暴殄天物啊!!

为什么不**黄酒、啤酒和白酒。

葡萄酒的很多特性决定了它才是配菜的*佳选择。**,葡萄酒可以杀菌,低酒精度数的啤酒或可乐是做不到的,特别是有人担心螃蟹中可能携带寄生虫,具有润肺功能的白葡萄酒就更有搭配的理由了。黄酒和白酒也有杀菌的功能,可是口味太重,会让人失去品尝鲜美食物的愉悦,另外白酒、黄酒会提高血粘稠度,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有软化血管功能的葡萄酒就更有理由成为餐桌上的*选酒。

椒盐炒蟹

这道菜很适合下酒。将鲜活净蟹切块,用葱、姜、料酒浸几分钟,拖粉下油锅炸至金黄,加豆腐、姜、葱、盐、酱油等烩出味即可。

香辣配法:喜欢这种做法的人口味一定很重,所以选的酒口味因该也较重,加州和波尔多酒体适中、味道较浓郁的红酒。

理由:反正吃不出鲜美,要的就是麻辣油腻的感觉,红酒的黑醋栗和矿石的香气会微微中和一点麻辣味,单宁酸能够去除掉多余的油脂给人体带来的负担。实在喜欢白葡萄酒的朋友*好别选用昂贵的白酒,辣味会破坏酒的味道。

蟹汤浸水东芥菜

先用大闸蟹熬汤,然后把这种具有地方特色的时蔬浸到蟹汤里,爽脆的芥菜也带有鲜味。这个做法比较清淡,尝过之前几种大闸蟹后吃再适合不过了。

提鲜酒:这种吃法蟹本身已经很鲜了,配酒主要目的是降低胆固醇对人体的危害。选酒原则与清蒸一致即可。

淮扬蟹粉米饭

米饭上铺着一层橘红色的蟹子,跟橘红色的蟹互相映衬,看上去就很吸引。把蟹肉、蟹膏挑出来,加上葱花,和蟹子、米饭一起搅拌均匀。热腾腾的饭里透着橘红色,吃进嘴里细细咀嚼,每一粒米里都透出淡淡的蟹香味。厨师介绍说,蒸蟹*好是把蟹放到冰箱中速冻半个小时,这样蒸的时候蟹不会走动,蒸出来蟹黄也不会散。但是做淮扬蟹粉米饭就专门要让蟹活动,将蟹和饭一起蒸,让蟹汁渗到饭里。

健康配法:典型的三高食品,鲜归鲜,多吃无益,尝尝即可。之后*好选择单宁含量较高的葡萄酒,虽然味道不怎么样但是可以维护革命的本钱啊,问天再借500年,多吃多少螃蟹啊!!

蟹粉干捞翅

这道佳肴用大闸蟹和金钩翅制成。橘红色的蟹黄、洁白细嫩的蟹肉、透亮的鱼翅,造色、香、味三者之极,风味独特,卖相极好。红黄相间、饱满金黄的色泽中透出一股诱人的鲜味,尝一口,蟹和翅“腥腥相惜”,浓郁的香味直达五脏六腑。这时再加入东江秘方烹制的上好鸡汤,三种美食的清香鲜嫩,叫人忍不住想再添上一份。

奢侈配法:典型的东方奢侈,虽然笔者不建议吃鱼翅,但是如果实在要吃就一定要配顶级的白葡萄酒。翻翻档案发现只有勃艮第和德国的一些比较名贵的酒装出产的雷司令和霞多丽可以与之相配。干性气泡酒和香槟也可以。理由:“你的分析消费者心理,能花4000美金买房的人就不在乎再多掏4000美金。我们的原则就是不求*好,但求*贵。”——引自电影《大腕》

药膳大闸蟹

素有“千湖之省”之称的湖北,自古以来就是长江流域著名的“鱼米之乡”,此地产的大闸蟹肉质细嫩,品质以个头大小来论,一般以三两左右的大闸蟹*佳,比阳澄湖产的大闸蟹个头稍小。在紫菜苔酒家,记者发现了这种从湖北专程空运来羊城的大闸蟹。

湖北烹制的大闸蟹重味够辣,未动筷箸,已让人感觉到辣味十足。用力掀开大闸蟹的壳身,用小勺轻轻将金黄色的蟹膏倒入舌尖,直入喉头的是阵阵清鲜滋味,由于这款河鲜大闸蟹是借鉴了香辣蟹的制作方法,味道十分香浓。

偏门配法:这种吃法一般的酒根本不够劲,名庄酒虽然很配但价格昂贵——估计一瓶酒够你吃100顿大闸蟹了。其实大可以找些口感相似但价格不高的酒。只要留心一下著名的葡萄酒网站和卖场的资料就不难发现,ws或者rp给出80分以上的酒还是有一些的,尤其是澳大利亚的一些红酒,“价格便宜量又足,我一直用它”。

小贴士:通过品尝,笔者发现有些甜酒更适合配辣闸蟹,因为辣味本身已经去除了腥味,甜味不但不会加腥还会中和掉一部分辣味,对于怕辣一族来说再合适不过了。**法国阿尔萨斯的甜白和加拿大冰酒,一定要很冰的那种,冰火两重天,爽!

看了这么多烹制方法,你是不是打算一试身手呢?别着急,还有*好一条原则:选螃蟹要选活的,白葡萄酒要新鲜的而且一定要冰到15度左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