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拿出这样一个年报 到底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2017-04-24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张裕葡萄酒来讲,这个周末显然是一个轻松,又是一个不轻松的周末。

4月21日,张裕发布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1759亿元,较上年增长1.46%,净利润9.8246万元,较上年下降4.62%。

在进口葡萄酒依然来势汹汹之下,依然能够取得营收正增长,显然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利润水平的下降,对于张裕葡萄酒来讲显然则是另外一种压力。

好消息与坏消息:符合行业趋势,但不够让人满意

数据显示,我国葡萄酒行业从2010年开始出现下降趋势。2012年以来,本土生产企业利润下滑甚至亏损。2016年葡萄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40家,累计产量113.74万千升,累计销售收入484.54亿元,同比增长3.97%,净利润48.70亿元,同比下降6.59%。

与行业数据对比可以发现,张裕葡萄酒的营收增长水平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净利润下滑幅度要低于行业水平,由此显示了张裕葡萄酒在国内葡萄酒行业的规模优势。然而从张裕葡萄酒自身来看,2016业绩似乎也并不太令人满意。

2015年,张裕停止连续三年下滑的趋势,年度实现营收46.5亿元,比上年增11.86%;实现净利润10.3亿元,比上年度增5.36%。显然,相比2015年,业绩的增长幅度均有大幅回落。

对于2016年业绩,张裕葡萄酒表示,由于国外葡萄酒大量涌入,其产品价格区间进一步下滑,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给公司持续稳定增长带来了更大挑战。同时,受高毛利产品销售占比下滑而低毛利产品销售占比上升影响,净利较上年有所下降。

从一定意义上,张裕葡萄酒2016年业绩反映了国产葡萄酒目前的现状:国产葡萄酒行业依然处于低位,由于行业调整带来的冲击,中**酒的销量下滑,但中低端酒销量上升,与此同时,市场销售也开始发生变化。与此同时,进口葡萄酒进口量依然保持较大幅度增长,虽然平均单价下降,但销量的上升,直接冲击了国产葡萄酒的市场。

张裕既想做好国产酒,又想做好进口酒

虽然业绩出现波动,但张裕葡萄酒似乎依然看好国产葡萄酒行业,同时希望扩大进口酒业务来**业绩增长。

日前,张裕葡萄酒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记明在接受中国商报采访时就表达了对国产葡萄酒市场的看好之意。

李记明表示,葡萄酒的市场蛋糕越来越大,国产葡萄酒整体上有很多机会,葡萄酒具有自然特性,风土*特性,品类复杂性,所以葡萄酒相对于其它酒类产品品类更加多样化,这就使中国大中小型葡萄酒企业都有发展机会,因为不同规模的企业针对不同产区,生产不同档次的葡萄酒。

对于进口酒业务,李记明在透露,张裕购买的国外葡萄酒庄要求知名产区,知名品牌,在国外发展良好,正是因为看到了中国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的消费需求,张裕才做此举,并把部分产品引进中国销售,张裕对其国产品牌占比的目标是争取五年内实现张裕进口酒的销售业务占张裕总销售的30%。

“今后发展中,张裕先把自有品牌做好,再次把白兰地做好,*好再做好进口酒,坚持三箭齐发。”李记明表示。

分析人士之处,从国产葡萄酒格局来看,张裕和长城是当前的两大*头,暂时没有其他企业能够挑战张裕葡萄酒的地位,张裕葡萄酒只要做好现有市场的营销管理工作,提升渠道效率,将有望保持其发展势头,但从进口酒业务来看,传统的进口葡萄酒*头林立,且海外直采业务的发展等等原因,同时,进口葡萄酒品牌分散,消费者出了产区认知和少量品牌认知之外,对于进口葡萄酒的区分能力有限,因此张裕要保持进口酒业务的增长存在相当的挑战。从其他酒业务来看,张裕白兰地有望受惠于近年来白兰地、威士忌消费提升的利好,但如何抗衡**知名品牌的同时,提升口感适应中产阶级将是张裕的*要任务。

标签: 张裕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