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未来市场分析

2017-01-25来源 : 互联网

黄酒,世界*古老的酒种之一,距今已有2500余年的历史。黄酒发展至今生产企业已有700家左右,平均年产量2000—3000吨,但主要以作坊式生产为主,仅有1/4左右的企业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生产。那么黄酒未来市场怎么样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黄酒未来市场分析吧!

据统计,黄酒行业生产规模在千吨以下的企业占80%,万吨以上的有近30家,4万吨以上的企业只有5家。2004年,黄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数量增加了11家,伴随新进入者的进入,预计未来两年黄酒行业内厂商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尽管目前行业内销售收入前5位的企业已获得全行业55%左右的收入,但是前5位企业的产量规模仅占行业的14%左右,从规模化生产看,黄酒行业的集中度仍然较低。

此外,由于传统的消费习惯影响,黄酒的生产、消费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地区,三地合计黄酒产量、消费量分别占全国黄酒总产量、总消费量的83%和70%。2003年以来,黄酒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倾向逐渐显现,目前黄酒的传统销售区域之外的销售额迅速上升。此外,2004年黄酒的出口量同比增加了20%左右。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以来,黄酒产量的增长率回升,2003年和2004年分别达到7.1%和20%。2004年全行业销售收入37.7亿元,利润总额2.98亿元,同比增长10.23%和14.18%。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的黄酒行业正步入一个新的成长期。

目前国家酿酒行业政策对于发展黄酒来说是积极的。根据“十五”计划和2015年规划,黄酒产量要从2000年的145万吨增加到2015年的250—280万吨。黄酒行业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黄酒作为酒类产品中消费税负*轻的品系,也体现了国家对黄酒行业的扶持。

黄酒市场分析

目前国内黄酒市场主要由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孔乙己、女儿红等品牌分食,但是地方市场崛起的品牌也不可忽视,包括和酒、稽山鉴水、石窟门等品牌在各自销售地区都有不错业绩,其中新品牌稽山鉴水,去年年末三个月在川渝两地就卖掉100多万元,此消息一出之后,多家行业黄酒*头意欲与之合作。而和酒、会稽山、石窟门在各自的区域市场都有不少的斩获。

黄酒既葡萄酒之后,将时尚化、**化的概念融入到产品当中,改变了传统黄酒产品的保守、古板印象,吸引了一批跟随潮流、消费潜力较大的年轻消费群体。黄酒的消费群体也逐步由原本的低收入阶层向高收入阶层拓展。在上海、北京、广东等经济发达省市,以及成都、长沙等消费型城市,中**黄酒的消费量迅速上升。2004年全行业销售收入37.7亿元,利润总额2.98亿元,同比增长10.23%和14.18%。随着中**黄酒产量在产品结构中比重的增大,黄酒行业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趋势将继续保持,预计到2007年黄酒产量将达到225万吨左右,以此计算的2001-2007年复合增长率达9.43%。

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年度黄酒人均消费为1.4升,年度白酒人均消费为2.6升,年度啤酒人均消费为21升,葡萄酒人均消费为0.26升。与白酒、啤酒相比,黄酒的年度人均消费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只比葡萄酒高。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黄酒行业面临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如以上海年人均10.5公斤黄酒消费量来测算,国内黄酒市场容量的乐观预测可以达到1300万吨;如按照江浙沪地区人均8.8公斤/年黄酒消费预测,国内黄酒市场容量可以达到1100万吨。而四川地区在2000年黄酒市场的销量也只有100多万元,消费形态以烹调为主,但是到了2003年,四川黄酒市场的总销量就狂飙突进到1000万元,成为江浙以外另一个黄酒主销区。而从2005年的消费状况来看,在前两年的高速增长基础上,去年四川黄酒市场的总销量再一次突飞猛进,预计达到近2000万元左右,开始进入成熟期。因此,中国黄酒行业存在着很大的增长空间。

黄酒市场将诞生“水井坊”?

据行业观察人士认为,目前**白酒市场有水井坊、国窖1573、舍得、红花郎等品牌;**葡萄酒市场有张裕·卡斯特庄园、长城华夏葡园A区、新天西域系列等,而黄酒市场虽然有30年以上陈酿系列,但是却没有一家有类似水井坊这样的*立品牌。对于一个消费市场来说,这么大一个漏洞应该是不允许存在的,何况黄酒有水井坊、张裕·卡斯特的先例可参照。

目前黄酒消费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和消费型城市都发展的不错,并且发展势头良好,但是黄酒的消费瓶颈也开始显现:

1.区域性制约了黄酒在酒类消费市场的突破。人们一贯的思维认为黄酒主要消费地是在江浙地区,除了京广沪等发达地区,成都、长沙等大城市消费量较为突出外,其他地区的消费总量和消费增量都不是很明显。

2.品牌影响力不够。才笔者的随机采访中,大部分人都认为黄酒即是料酒,主要是做菜时的辅料。另外,大部分消费者难以在**时间说出黄酒品牌名称。

3.消费理由宣传不充足。正像许多营销专业人士所指出的,目前黄酒在**市场的宣传依然是围绕传统历史打转,而没有实实在在告诉消费者黄酒是什么东西,可以带给消费者什么。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消费者认知度的提高。

4.战略导向不明晰。正如大部分消费者认为黄酒即是料酒,是做菜时的辅料的思维定式下,则在选购黄酒时多以价格低廉的产品为选择目标,这样就导致了黄酒的低价繁荣。企业要成长必然需要利润支撑,低价产品充斥市场不利于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开发具有市场**性的***立品牌势在必行。

虽然我们不能肯定一个行业有了**性品牌,这个行业一定不混乱,但是一个行业如果没有**性品牌,这个行业肯定是混乱的,因为行业就没有了**,企业没有了发展参照物。在黄酒迈向新繁荣时期的时候,在黄酒意图打开新的消费局面的时候,在黄酒需要市场发展**的时候,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这个时候推出一个*立的**品牌将会是适时的选择?

未来黄酒市场的竞争力

黄酒因其为世界*古老的酒种、醇和的口感、健康的消费理念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但是随着白酒市场的规范化、葡萄酒市场的快速发展,黄酒意欲在其中突围,就必须寻找到*特的核心竞争力。那么,黄酒的竞争力在哪里?

1.价值归位。在某些江浙地区,黄酒的价格甚至敌不过一瓶矿泉水。像如此低廉的价格,如何能体现黄酒的价值本身?白酒水井坊因其600年历史创造了白酒新的价格体系;葡萄酒张裕·卡斯特庄园酒因其与法国资方合作,重新诠释了法国庄园葡萄酒与中国民族品牌的完美结合。那么黄酒应该用什么来体现其价值本身呢?我们知道,价格并不一定是产品的的价值体现,但是要让产品的价值在价格上得到体现,那么我们就应该让产品的价值得到归位。对于黄酒本身来说,就是如何让消费者明白,黄酒不是矿泉水!

2.品牌提升。某些营销认为,在宣传策略上,黄酒与白酒的区格应该是在健康这个问题上,但是笔者认为,酒作为日常消费品,消费者更注重它的感官消费,如果仅仅是为了健康,那黄酒在宣传引导上又怎么敌得过“生态酒”之称的葡萄酒和“液体面包”之称的啤酒?消费者为什么消费水井坊、国窖1573,是因为他们有良好的保健功能?答案是否定的。消费者看重的是他的品牌!但是品牌也有价格瓶颈:如果水井坊叫“全兴古窖”,消费者愿意花400元甚至更多钱去消费吗?丰谷的90年窖龄酒售价也不过100余元,古越龙山、会稽山也有30年陈酿,也有价格过千的产品,但是有多少人消费呢?这就是品牌瓶颈!因为消费者认为这个品牌就只能是低价产品。

3.历史传承。黄酒在世界的发展历史已经有2500余年了,其发展史远远超过了白酒、葡萄酒和啤酒。如今的酒类企业都在宣传品牌的历史悠久,但是谁又能超过黄酒呢?而在中国,人们*先品饮的就是黄酒,对于人们的接受能力和亲近感来说,应该是较白酒和葡萄酒更容易接受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古越龙山已经进去全球免税店系统,那么下一个引领全国黄酒市场的*立**品牌由谁来担当,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期待的事情。

如今,白酒已经垄断了大部分酒类消费市场,葡萄酒也因为消费市场的逐步建立及消费者的接受度增加而占据了部分消费市场,黄酒作为民族酒种如何突破地域限制,进而让全国消费者接受,从而建立三分天下的局势这个问题,非常值得业内人士关注和思考。

中国黄酒,沉寂与崛起

黄酒是世界上*古老的酒类之一,源于中国,且唯中国有之,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约在三千多年前,商周时代,中国人*创酒曲复式发酵法,开始大量酿制黄酒!

标签: 黄酒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