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欣赏葡萄酒的酸度

2016-12-31来源 : 互联网

入门者前几次喝葡萄酒,定然会眉头一皱:“哇,怎么这么酸?”,再多喝几次,才慢慢感受到那伴随着酸味而来的花香和果香,在渐渐上道的过程中感到酸度的重要性,而且喜欢上葡萄酒中的酸味。那么如何欣赏葡萄酒的酸度呢?

对于甜白葡萄酒来说,如果酸度不足,会让本来就很甜的酒体变得非常腻,一点都不耐喝。而在红葡萄酒中,酸度的作用虽然比不上单宁,但也同样不可或缺。1葡萄酒酸度的丰富或欠缺,都会在外观上表现出来。酒酸丰富的葡萄酒,酒液会呈现比较多的亮度,外观光泽亮丽;如果缺少酸度,葡萄酒则显得黯淡无光,看起来好像过期葡萄汁一样。

2人们常说白葡萄酒是生蚝的良伴。但它们*好的结合方法是:把生蚝打开以后,滴几滴高酸度的白葡萄酒到生蚝上,直接进食。我**你以后再也不会想用柠檬汁或者生蚝汁去佐生蚝了。

3不要害怕用高酸度的葡萄酒来配菜,除了甜点和有甜味的菜式以外,其他菜式都可以大胆尝试,不会出什么大问题。

飞马湾酿酒师Matthew

《南方都市报》:酸度对不同的葡萄酒分别起到了什么作用?Matthew:酸度可以说是葡萄酒的骨干,葡萄酒若是欠缺酸度,酒质就会显得相当松散。酸度可以使葡萄酒的气味更加明确,对于品酒后的余韵提供有力的支撑,除了使酒质表现得更有活力和新鲜度以外,同时也是干白葡萄酒的保鲜剂,白葡萄酒的陈年能力要仰赖其酸度,酸度越高的,其陈年潜力越大,具有优异酸度的干白葡萄酒可以轻松贮藏20~30年(但这个数字也接近干白葡萄酒的陈年极限了)。对于甜白葡萄酒来说,酸度除了是保鲜剂,还是调味剂,甜葡萄酒也需要酒酸来降低甜腻感。对于红葡萄酒来说,酸度也是丰富结构和调味的作用,因为红葡萄酒的单宁也有酸味,所以在用葡萄皮厚、富含单宁的葡萄酿酒时,酿酒师需要想办法降低葡萄的酸度;而用单宁含量少的葡萄酿酒时,则需要增加酒的酸度,支撑酒体结构。

《南方都市报》:在喝酒时,我们应该怎样去感受酸度?怎样的酸度才算好的?Matthew:人的舌头的不同部位是专门用来感受不同味道的。能感受到甜味的味蕾集中在舌尖,而酸味区则分布在舌头两侧的位置,下次喝酒时,可以细心体验一下,如舌头的两侧有少许的被酒“叮咬”的感觉,随即分泌出适量的口水,整个过程中没有其他任何不悦感,那这个酸度就算得上比较**的酸度。如果酸度不够,那就不会促进口水的分泌,如果酸度过量,则会让口腔内部有少许刺痛感,都不是好的酸度。

《南方都市报》:酸度有产区之分吗?一般来说哪些产区的葡萄酒以高酸度著称?Matthew:通常来自寒冷地区的葡萄酒都有着较高的酸度,这是因为日照时间短,气温低,导致葡萄成熟度不足,葡萄果实的酸度增高,酿造出来的葡萄酒自然也有高酸度。而产自温暖地区的葡萄酒因为葡萄果实通常能**成熟,果实的酸度降低,酿成酒的酸度自然也低。下次如果见到炎热地区出产的葡萄酒仍然有很充沛的酸度,记得向酿酒师脱帽致敬。

标签: 葡萄酒的酸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