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为什么是苦涩的?

2016-10-28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在喝葡萄酒的时候,会发现葡萄酒喝起来口感是带有一点苦涩的味道的。尤其是一些葡萄酒新手,喝到苦涩的葡萄酒,总以为葡萄酒是假的。那么葡萄酒为什么是苦涩的?

其实葡萄酒种类很多,按颜色分为红、白和桃红,按含糖量有干型、半干、半甜、甜型,按起泡性分为起泡酒和静止酒,每一种类型口味都不一样,一般来说只要是红葡萄酒总会带有苦涩味。大部分中国人都被漫天的“干红”广告**了,其实如果你实在不喜欢苦涩味可以先喝喝白葡萄酒或者甜型酒。

单宁(Tannin)是一种酸性物质,主要源于葡萄皮和葡萄籽。红葡萄酒是要保留葡萄皮发酵的,果皮中的单宁物质会存在于酒中。同时,在橡木桶陈酿的过程中,酒液还会从橡木中汲取一定的单宁物质。偶尔有的干白也会有轻微的涩味,就是因为经过橡木桶陈酿的原因。

从化学概念来讲,单宁是一种带负电荷的活性分子,红葡萄酒中的单宁分子量一般在500~3000之间。在品酒过程中,单宁分子和唾液蛋白质发生的化学反应,会使口腔表层产生一种收敛性的触感,人们通常形容为“苦涩”。

单宁的主要作用有:为葡萄酒建立“骨架”,使酒体结构稳定、坚实丰满;有效地聚合稳定色素物质,为葡萄酒赋予**和富有活力的颜色;和酒液中的其它物质发生反应,生成新的物质,增加葡萄酒的复杂性。单宁不足的葡萄酒则会发育不良,通常表现为质地轻薄、柔弱无力、素然无味。

单宁具有抗氧化作用,是一种天然防腐剂,可以有效避免葡萄酒因为被氧化而变酸,使长期储存的葡萄酒能够保持*佳状态,所以,单宁对于红葡萄酒的陈年能力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一瓶好年份的红葡萄酒,放到10年以后可能才会渐入佳境。

标签: 葡萄酒的味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