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2016-10-17来源 : 互联网

品酒前需要做哪些准备?一次专业的品酒,能够对一款葡萄酒的品质做出合理的评判,也能让你从品酒的过程中体会到葡萄酒的风土和酿酒师们的专业用心。但是在进行专业的品酒前,你还需要做好一系列的准备。那么到底品酒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1. 开瓶器

被称为“侍者之友”的开瓶器**是品酒必备的工具!尽管你能在网上看到各种不用开瓶器也能打开葡萄酒的窍门和秘技,但认真想想,为什么不直接拥有一把葡萄酒开瓶器,而是费尽心力去尝试各种稀奇古怪的开瓶方法呢?采用其他方式开瓶可能会带来酒塞破碎或酒液污染的后果,所以小编还是建议*好能在品酒前准备一把开瓶器,以便品酒能顺利进行。并且,欣赏不同造型的精美开瓶器也是一种享受呢!

2. 醒酒器/冰桶

一些酒体比较饱满的红葡萄酒在开瓶之后,通常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醒酒,以柔化口感和单宁,并使葡萄酒的香气能够充分地打开,同时还能过滤葡萄酒中的沉淀物。这个时候,醒酒器就派上用场了。醒酒器底座面积比较大,能使葡萄酒更大面积地与空气中的氧气接触,而细长的颈口则能避免葡萄酒香气消散得过快。

如果是酒体比较轻盈的红葡萄酒,或是白葡萄酒与桃红葡萄酒,则大多需要在冰桶中冰镇一段时间才比较适饮。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冰桶内不是简单地放置冰块,还需要倒入适量的水与之混合,才能使瓶身部分**接触低温环境,达到降温效果。一般来说,冰水混合物达到冰桶容量的3/4即可。

3. 酒杯

品酒,酒杯当然是*不可缺少的器具。尽管葡萄酒杯有多种造型和规格,甚至还区分出了白葡萄酒杯、甜酒酒杯等,但*常用也*为公正的品酒杯还是ISO酒杯。使用ISO酒杯并不会突出葡萄酒的任何特点,但能更好地展现葡萄酒原有的风味和特质,这能够帮助我们合理地给出品鉴的评判。此外,小编建议*好配有两个以上的酒杯,方便比较不同酒款的表现,且倒酒的分量在酒杯的三分之一处即可。

4. 白纸

相比各种五彩缤纷的背景色,白纸的存在实际上是为了方便观察葡萄酒酒液的颜色、边缘色泽和澄清度。在光学中,白色不吸光而能反射光,因此任何颜色的物体投射到白色的背景物上便能够原原本本地展现其真实的颜色。在品酒过程中,将酒杯倾斜置于白纸之上,借助白纸来观察酒杯中葡萄酒的颜色,就是出于这个原理。当然,白纸也能换成白色的餐巾纸或白色桌布。

5. 吐酒桶

在品酒过程中,我们会接连品尝不同的酒款,为了防止摄入过高的酒精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品鉴状态,*好是将品尝过的葡萄酒吐到吐酒桶中。一般来说,吐酒桶是一个塑料制的小桶,桶帽为下陷的、类似漏斗形的导流盖,吐出的葡萄酒能顺着漏斗口流到桶里,这样能避免吐酒时使桶里废酒飞溅,也能减少吐酒桶中积聚的味道影响后面的品酒。

6. 水

水在品酒过程中有三大作用:一、在品鉴不同酒款的时候,可以用水漱口以减少上一款酒残留在口腔中的味道,同时减轻牙齿染色的程度;二、酒精会使身体脱水,备有一瓶水可以随时注意补充身体的水分;三、如果前一款酒留有沉淀物或者挂杯明显,为了不影响下一款酒的品鉴,可以用水涮洗一下酒杯,然后擦干杯子。

7. 香气品鉴卡

香气品鉴卡指的是经过系统整理出来的葡萄酒中可能有的各种香气的卡片,其中对常见的红色水果、黑色水果和香料味等都做出了列举,方便在品酒的时候能对应类别确定酒香。在WSET二级课本中会附带一张这样的香气品鉴卡,当然你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方法手绘一张。作为初学者,建议在品酒时*好带上香气品鉴卡,加深对香气的鉴别印象。

8. 笔记本&笔

在品酒的时候,为了能记住和区分酒款的差别,准备好笔记本跟笔是十分有必要的。一般来说,在品酒中需要记录下酒液的颜色、边缘色泽和澄清度;葡萄酒的香气浓郁度和主要香气类别;入口后感受到的葡萄酒的酒体、单宁(红葡萄酒)、酸度、甜度、风味和余味等信息。在此,小编建议可以在品鉴中不断形成自己的记录风格或将品鉴笔记做成一张品鉴记录卡,方便汇总信息,评定酒款的质量,也可以将自己的品酒记录集纳成册。

9. 咸饼干/面包

由于品酒时所喝的酒款太多,或者受酸度刺激口腔唾液分泌较多,很多人常常难以分辨葡萄酒的酒体、酸度和风味等。特别是在喝酒体比较饱满、单宁充沛的葡萄酒时,舌头容易迟钝厚重、敏感度有所下降,这时候就可以选择咀嚼咸饼干或者面包来去除口腔中残余的味道。不过,这些食物应该尽量保持中性,可以选择简单的苏打饼或吐司片,巧克力类型的饼干面包是**不可以的。

品酒前需要做哪些准备?以上9点,都是比较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好好的了解起来!

标签: 品酒准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