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浓茶真的可以解酒吗?

2016-10-13来源 : 互联网

古人常常“以酒浇愁”,“以茶醒酒”。唐朝诗人刘禹锡,有**喝醉了酒,想起了白居易有“六班茶”可以解酒,便差人送物换茶醒酒,被后人传为茶事佳话。为此现在很多人都会选择喝浓茶来解酒,那么喝浓茶真的可以解酒吗?

的成分主要是酒精,一杯酒中含有10%-70%的酒精。人们在饮酒后主要靠人体肝脏中酒精水解的作用,将酒精水解为水和二氧化碳,这种水解需要维生素C作为催化剂。因此在酒席上或酒后喝几杯铁观音浓茶,一方面可以补充维生素C,另一方面茶叶中的咖啡硷具有利尿的作用,能使酒精迅速排出体外。酒醉后的人往往因为大脑神经呈现麻痹状态而产生头晕、头疼和身体机能不协调等现象,喝浓茶可刺激***大脑中枢神经,有效地促进代谢作用,因而发挥醒酒的作用。

各种酒都含有不同量的酒精,喝下几分钟后就可以吸收入血,随着血液循环周流到全身,对全身各个系统都会产生一定的刺激与损害,特别是对脑、心、肝、肾、胃等脏器。

在酒精的作用下,在酒精中毒的兴奋期,交感神经系统兴奋,心率加快,血压上升。而浓茶中的主要成分茶碱和***也可以兴奋人的交感神经系统。此时茶酒结合,可以使交感神经系统更加兴奋,对于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来说,就有可能使病情加重,甚至可能诱发中风或心肌梗塞。

吸收入血的酒精,大部分在肝脏分解代谢,先转化为乙醛,*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由肾脏排出体外;也有少部分直接以乙醛的形式通过肾脏排出。乙醛本身对肝脏、肾脏就有较大的毒性损害作用,如果此时再喝大量的浓茶,其中的茶碱所具有的较强的利尿作用,可以使得更多的还未分解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因而更加重其损害。

喝浓茶真的可以解酒吗?喝浓茶是不可以解酒的,而且还容易伤身,为此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