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杯酒能随便喝吗?

2016-10-13来源 : 互联网

大家都知道一般来说交杯酒都是在婚礼仪式中出现的,喝交杯酒是婚礼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传统和习俗。那么交杯酒能随便喝吗?下面就跟着小编了解起来吧!

喝交杯酒的时间,过去一般是在新郎新娘进入洞房后立即进行,现在则多是在婚宴上或闹洞房时喝。具体方法是:用一条红绳系两只高脚酒杯,斟满酒后新郎新娘各端一杯同饮,饮一半后交换酒杯一齐饮干。或者是新郎新娘各端一杯酒(不系绳),男左女右交臂同饮。喝交杯酒时,新郎新娘应同时饮尽。如果一方饮尽一方不饮尽,或一方先饮尽一方后饮尽,便会给人以一种不和谐、不**的感觉。

古人将合卺杯掷于地上,就有了占卜的意思,通过看两个杯的俯仰来看日后夫妇是否和谐。杯子一仰一合,则大吉大利。这里进行合卺礼就不是用瓢了,而是一种造型奇特的杯子,叫“合卺杯”。晋和唐宋文献中,都有关于“合卺杯”的记载,而明代胡应麟的《甲乙剩言》中更是详细地描绘了“合卺玉杯”:“形制奇特,以两杯对峙,中通一道,使酒相过。两杯之间承以威凤,凤立于蹲兽之上。”明清时期还有玉雕合卺杯流传至今,比如清乾隆时期的玉鹰熊合卺杯。据说,鹰熊有**之意,象征丈夫的英武豪气。

交杯酒能随便喝吗?交杯酒由于有着特殊的寓意,为此还是不可以随便喝的。交杯酒的喝法很有讲究。大家好好的了解起来吧!

标签: 交杯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