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的酒量怎么样?

2016-09-11来源 : 互联网

苏东坡的诗,相信大家都应该学过。苏东坡不仅爱好写诗,他还喜欢喝酒哦!苏东坡的酒量怎么样?当年苏东坡惹朝廷不满,被发放到黄州务农,工资停了,奖金没了,津贴什么的更不用说,他又不会经商,没有来*的地方,全靠几十亩薄地养活家小,秋收冬种,春耕夏锄,成天累得跟孙子似的,可是家里面却不缺好酒。

那么苏轼是从哪儿弄来的好酒呢?还是别人送的。他是大文豪,文章和诗词驰名**,好多人仰慕他,所以送酒给他喝,包括黄州周边四五个地市的**,都把各自辖区内*有名的酒寄到他家里去。

老苏是很爱喝酒的,可惜量太窄。我们以前介绍过他的酒量,“饮酒终日,不过五合。”(苏轼《东皋子传》)花**时间去喝,只能干掉半升(五合为半升,宋朝半升不到三百毫升),*多相当于一瓶啤酒。由于量窄,所以喝得少。由于喝得少,所以剩得多。**们前前后后给他送了几十斤好酒,他只喝了几斤,剩下的不舍得卖掉,就在屋里攒着。

他家北墙根儿一长溜酒坛子,每个坛子里都装着大半坛名酒。到了夏天,坛子密封不好,苍蝇蚊子乱飞,苏轼怕酒坏掉,找了一个大缸,把那些剩酒统统倒进去,盖上盖子,封上黄泥,什么时候来了客人,就从缸里舀酒待客。苏东坡在黄州时给自己盖过三间简易房,房间四壁画满雪景,美其名曰“雪堂”,那一缸混合酒就存放在雪堂里,故老苏为它取名叫“雪堂义樽”。

其实苏轼应该顺手从鸡尾巴上拔根毛,哗啦哗啦把酒搅匀,*********”。因为我们知道,大约要到八**后,纽约某酒馆一个名叫贝特西・弗拉纳根的服务员曾经把几种剩酒倒进一个大容器里,冒充新酒给客人喝,结果鸡尾酒就横空出世了。

标签: 苏东坡的酒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