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与酒的故事

2016-08-06来源 : 互联网

鲁迅很少*自一人在家里喝酒,只在会友等场合小酌而已。而且他能听从夫人及医生的劝告,尤其是到了晚年,已基本上不喝酒了。在此,笔者将两本书中有关鲁迅与酒的若干内容摘录于下,以证其实。

(1)《鲁迅日记》记于1912年5月5日至1936年5月18日。

1912年05月31日 谷清招饮于广和居,季市亦在坐。

1912年06月01日 晚间同恂、铭伯、季市饮于广和居。

1912年06月13日 晚小雨。饮于广和居,国亲为主,同席者铭伯、季市及俞英崖。

1912年06月19日 旧端午节。夜铭伯、季市招我饮酒。

1912年07月22日 大雨,遂不赴部。晚饮于陈公猛家,为蔡孑民饯别也,此外为蔡谷青、俞英崖、王叔眉、季市及余。肴膳皆素。夜作均言三章,哀范君出,录存于此:

风雨飘遥日,余怀范爱花;华颠萎寥落,白眼看鸡虫;

世味秋蔡苦,人间直道穷;奈何三月别,竟尔失畸躬。

海草**碧,多年老异乡;狐狸方去穴,桃偶已登场;

故里寒云恶,炎天凛夜长;*沉清冷水,能否涤愁肠。

把酒论当世,先生小酒人;大圜犹茗苛,微醉自沉沦;

此别成终古,从兹绝绪言;故人云散尽,我亦等轻尘。

1912年08月09日 同季市饮酒少许。

1912年08月17日 上午往池田医院就诊,云已校可,且戒勿饮酒。

1912年08月22日 晚*稻孙来,同季市饮于广和居,每人均出资1元。

1914年01月21日 晚童杭时招饮,不赴。

1924年02月06日 夜失眠,尽酒一瓶。

1925年09月26日 夜长虹来,并赠《闪光》5本,汾酒1瓶,还其酒。

还的是什么酒,大概是绍兴酒之类的低度酒。因为鲁迅在日记中有“达夫来,并赠杨梅酒一瓶”的记载。他还曾说过“我是极小心的,每次只喝一杯黄酒”;他也买“酒酿”吃,那是酒度很低的带糟米酒。

(2)《鲁迅书信选》。鲁迅在1926年6月14日写给许广平的信中说:

“我已不喝酒,饭是每餐一大碗(方底的碗,等于尖底的两碗)。”

1934年12月6日,鲁迅在致肖军和肖红的信中说:“我其实是不喝酒的,只是在疲劳或愤慨的时候,有时喝一点,现在是**不喝了,不过会客的时候,是例外。说我怎样爱喝酒,也是‘文学家’的造谣”。

标签: 鲁迅先生与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