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啤酒消费下滑 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近来,正值夏季,但是啤酒的销量却不是那么的好,尤其是一些国产廉价啤酒。不仅如此方便面的销量也大不如从前。那么方便面啤酒消费下滑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呢?

据管理咨询公司贝恩 (Bain & Company)和全球市场研究机构Kantar Worldpanel昨日联合发布的报告,以消费量计,去年中国城市快消品消费同比下滑0.9%,2014年则为增长0.1%。从消费价值看,去年快速消费品增速降至3.5%,创五年新低。

报告调研的消费品涉及包装食品、饮料、个人护理和家庭护理等行业的26个品类,它们占中国快消品总销量的80%。

报告发现,面向蓝领阶层的产品消费下滑最严重。以消费金额计,方便面下滑12.5%,啤酒下滑3.6%,其中廉价啤酒消费下滑程度明显高于高端啤酒。

报告称,中国劳动力人口数量于2012年见顶后下滑,与此同时低收入退休人员数量上升,是快消品消费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制造业向更低成本的国家转移,也是一大原因。

在廉价生活必需品消费下滑的同时,也有不少其他品类消费却强劲增长,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比如,化妆品销售大涨15.5%,护肤品也增长13.2%。报告写道:

尽管总体疲软,某些品类却显著增长,显示出中国快消品和其他消费领域的两种明显不同的状况:缓慢和高速。

从消费渠道看,电商持续高速增长。报告称,过去四年,中国电商市场复合年增速达到37%,产生收入近4万亿元,令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商市场。

与此同时,超大型超市的快消品销售去年出现首次下滑,按价值计增速下降0.2%,消费者人数下滑4.6%。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面向“有钱但是没时间城市消费者的”便利店销量却增长13.2%。

在中国本土和国外快消企业中,增速也出现两极分化。去年,本土企业销量同比增长近8%,而国外品牌销量则下滑1.4%。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