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如何选购葡萄酒?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在各种大型的节假日,很多家庭都会选择一些比较好的葡萄酒来庆祝。那么节假日如何选购葡萄酒呢?其实不同的节日,就应该选用不同的葡萄酒!

一、感恩节+葡萄酒

传统的感恩节大餐一般由4类基本美食组成,包括肉类如火鸡肉;干香料类如肉桂和丁香等;烧烤类;冬季时蔬和水果类如土豆、洋葱、南瓜、甘蓝和蔓越莓等。

当你将这些食物放在一起时,你会发现每一种都会与几种葡萄酒不搭,比如,白葡萄酒以及桃红葡萄酒不太适合搭配烧烤。另外,由于火鸡肉也较细嫩,因此也不适合搭配酒体饱满的红葡萄酒。如果你想要用一款葡萄酒非常能搭配异域香料味或是烘烤类香味的美食,那么你最好选择拥有相似风味的葡萄酒。

可供选择的葡萄酒:

巴贝拉(Barbera)带有肉豆蔻、香草和茴香味,比较适合搭配烤牛肉、鹿肉和猪肉等,不太适合搭配火鸡肉。

佳美(Gamay)非常适合搭配火鸡肉、鸡肉以及一些风味清淡的肉类,也适合搭配奶酪风味的美食,比如博若莱顶级村庄级葡萄酒(Cru Beaujolais)。

仙粉黛(Zinfandel)或普里米蒂沃(Primitivo)适合搭配火鸡肉或是蔓越莓汁以及一些由香料烹饪出的美食。

蓝布鲁斯科(Lambrusco)也非常搭配火鸡肉,微甜的蓝布鲁斯科也能搭配山药或者美式甜点等。

黑皮诺(Pinot Noir)同样适合搭配火鸡肉、鸡肉以及一些风味清淡的肉类,也非常适合搭配奶酪风味的美食。

教皇新堡葡萄酒(Chateauneuf-du-Pape)适合搭配火鸡肉和火腿,也能搭配各种烧烤根茎蔬菜,比如罗讷河谷丘葡萄酒。

阿玛罗尼葡萄酒(Amarone)也非常适合搭配火鸡肉和火腿。非常适合搭配充满肉桂、丁香等香料味的美食,也可以搭配一些口感甜蜜的美食。

二、圣诞节+葡萄酒

圣诞节主食一般包括火腿、火鸡、烤牛肉以及冬季时令蔬菜以及焗菜类和砂锅类等。

可供挑选的葡萄酒:

佳美娜(Carmenere),智利产佳美娜一般酒体中等,伴有植物气息,风格类似于品丽珠葡萄酒。

黑珍珠(Nero d’Avola)产自意大利西西里岛,往往可与赤霞珠和西拉媲美。

品丽珠(Cabernet Franc)酒体中等,伴有植物气息,以法国卢瓦尔河谷希侬产区(Chinon Loire Valley)最为出名。

艾格尼科(Aglianico)酒体醇厚,单宁高,但美味可口,伴有植物气息,主要产自意大利南部。

丹魄(Tempranillo)以西班牙里奥哈出产的珍藏型丹魄最为出门,杜埃罗河谷(Ribera del Duero)的也相当不错。

桑娇维塞(Sangiovese)是托斯卡纳的骄傲,另外,蒙塔希诺干红(Montalcino Rosso),高贵蒙特普奇亚诺(Vino Nobile de Montepuliciano)以及蒙塔希诺布鲁奈罗(Brunello di Montalicino)等都是采用其酿造的高品质红酒。

梅洛(Merlot Blends)是代替赤霞珠的不二之选,可以选择一些陈年7年左右的超级波尔多葡萄酒(Bordeaux Superieur)。

赤霞珠混酿(Cabernet Sauvignon Blends),2010年出产的以赤霞珠为主的阿根廷和智利葡萄酒都非常的不错。

另外,还有一些葡萄酒非常适合搭配圣诞节大餐中的火腿,比如来自法国普罗旺斯(Provence)的桃红葡萄酒,美国帕索罗布尔斯(Paso Robles)的歌海娜(Grenache)以及以歌海娜、西拉和慕合怀特混酿而成的2010年份罗讷河谷丘葡萄酒等等。

三、新年+葡萄酒

新年当然是喝香槟的时刻,这一传统从十九世纪末就开始风靡全球。然而,入门级的香槟大概40美元一瓶,而品质更好的则还需额外的20美元左右,不过你还可以找到一些香槟的替代品,它们采用与香槟相同的酿造方式,风格相似,如:

1、卡瓦(Cava)

卡瓦是西班牙的起泡酒,绝大多数卡瓦起泡酒都是干型的,果味馥郁,充满奶油或黄油味,但它们从不缺乏新鲜口感。

2、法国起泡酒(Cremant)

除了香槟,法国其他产区也出产众多的起泡酒,比如朗格多克-鲁西荣(Languedoc-Roussillon)出产的利慕起泡酒 (Cremant de Limoux)就是采用100%的霞多丽(Chardonnay)酿造,口感活泼清爽,而阿尔萨斯则出产由100%黑皮诺酿造的桃红起泡酒,这两种起泡酒都毫不逊色于香槟。

3、意大利起泡酒

一些采用传统方法酿造的意大利起泡酒也具有黄油或坚果奶油味,比如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Franciacorta DOC)和特伦托起泡酒(Trento DOC)等。

4、香槟

香槟的酵母气息以及面包味来自陈年,因此选择一些老年份的香槟比较合适,如2002年和2005年就是不错的年份。

节假日如何选购葡萄酒?你了解了吗?其实香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好喝又有着好的寓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