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种子酒利润上涨 奥妙是靠网销

2016-05-25来源 : 互联网

近来金种子酒的销量是直线上升啊。这是金种子酒在业绩连续三年下滑后,开始上涨的。奇妙的是,金种子的存货并不多,但是利润却跟着上涨。奥妙是什么呢?奥妙就是利用网络销售!

业历经长期颓势后,多家上市酒企今年**季度业绩出现明显上涨,白酒行业显现出复苏迹象。当中,安徽**酒企——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种子酒”, 600199 .SH)在2013年至2015年间净利润持续下滑,今年**季度净利润却实现同比增长24.62%。

然而,业绩上涨的金种子酒去库存的效果却并不理想,其2016年**季度存货余额为4.43亿元,仅比2015年末减少0.03%,仍在流动资产中占据20%的比例。

金种子酒过去三年为何净利润持续减少?今年在业绩增长之际存货量为何没随之显著下降?在白酒行业日趋集中的形势下,金种子酒未来计划采取哪些措施以稳定住市场份额?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金种子酒,得到其证券事务代表卜军爱的回应。

业绩连续三年下滑 蛋糕越做越小

金种子酒所属的金种子集团早在1949年便已创建。1998年,金种子酒登录上交所上市。目前,金种子酒旗下共有“金种子”、“种子”、“醉三秋”、“颍州”、“和秦”等系列。其中,“金种子”、“醉三秋”曾获“中国****”,颍州佳酿曾被商务部授予“中华***”。

然而,这样一家曾屡获殊荣的***酒厂在2013年至2015年间却连遭业绩下滑。该公司在2013年、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降9.32%、0.27%、16.74%。2015年年末,其营业收入为17.2亿元,比2011年同期减少4000万元左右,可以说金种子经过四年的发展,营收规模反而大不如从前。

而该公司净利润在这三年间下滑的更加明显。2013~2015年间,金种子酒净利润分别下滑76.22%、33.64%、41.19%。2015年,其净利润为5208万元,不足2012年净利润(5.61亿元)的十分之一。

宏观经济放缓被金种子酒归结为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该公司在年报中称:“2015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国内宏观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三公消费”受限等政策和行业调整的影响,白酒行业竞争加剧,态势严峻。虽然2015年底白酒市场出现弱复苏,但并没有让行业整体回暖,白酒行业进入“L”型曲线发展时期,呈现出中低速发展的态势。”

对此,卜军爱也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从2004年开始,白酒行业进入10年**发展期,但经济发展本身具有波段性,*近这些年经济在连续增长后进入了缓冲甚至下降的周期。”

而**白酒**蔡学费认为,金种子酒业绩的连续下滑主要与其产品定位有关。他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中低端酒在金种子酒的主营业务中占据很大的比例,它们市场终端售价大概在30—40元。金种子酒的主销市场在安徽、苏北、鲁南、豫东南地区,这一带的酒厂本来就较集中,且都是以中低端酒为主的,这就使得金种子酒面对竞争压力较大,为了**稳定住市场份额,金种子酒近些年不断加大渠道促销、广告投入等销售投入,进一步压低了它的利润。”

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大涨 存货却持平

金种子酒也意识到了其销售投入偏高,并在今年一季度降低了销售支出,其销售费用为1.5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000万元左右。这也使得金种子酒在今年**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57%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实现24.62%的上涨。

对此,卜军爱对记者表示:“我们今年对销售费用也进行了分级管控,未来我们在销售上将更加**地投入。销售费用下降也是我们今年**季度‘减收增利’的主要原因。”

而在今年**季度“增利”的金种子酒存货量下降得却并不明显。截至今年**季度末,该公司尚有4.43亿元存货,相比2015年末几乎持平,在流动资产中占比高达20%。对此,卜军爱回应记者:“我们的存货不仅仅包括产成品,还包括原材料和半成品。其中,半成品占据了较高的比重。”

但对上市酒企只见业绩涨,不见存货降这一现象,蔡学飞却另有判断。他对记者表示,“今年,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酒企的净利润大多出现反弹,但这一反弹伴随的是库存量的增加。这说明酒企在渠道竞争层面更多地倚靠了压货政策、要求销售商大量屯货。而酒企之所以纵容这种情况的存在,主要是为了冲业绩。试想,在销售层面没有什么变化的情况下,酒企为什么净利润会增长?这主要因为经销商压货导致渠道库存增加。判断白酒复苏要看真实的销售层面,消费者的购买量是否在增加,原酒企业的原酒价格、生产量是否在增长。”

今年**季度营业收入仍下降,并未将蛋糕做大,金种子酒在白酒行业集中度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如何稳定市场份额?曾连续多年销售开支**不下、产品销售上高度依赖经销商的金种子酒对于**互联网销售渠道寄予不小期望。卜军爱向记者透露:“我们公司也看到了互联网渠道为传统行业带来的重大变革,未来我们将结合互联网畅销产品的开发及定制酒业务的应用,大力地启动网络招商和微店合作运营等模式。”

今年**季度,金种子酒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4.0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8亿元左右。但今年2月迄今,金种子酒股价上涨近30%,截至5月19日,其市盈率已达到90.1倍。

标签: 金种子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