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来闲听雨

2016-05-17来源 : 互联网

细想这几日所作之事,可用闲忙二字代替了。偶有闲情,也往往流连于杯中之物,饮至微熏,回家倒头便睡,倒也惬意。只是夜半口渴难耐,又不愿起身,此一苦也。

含烟嘱我写点什么。正好今日闲来无事,便信手胡诌几句,谈谈雨罢。

淮南这几日都在下雨,夏天的雨和春天的雨有些不同。春天的雨总给人绿油油的感觉,淡淡的,疏疏的,一滴一滴的挂在柳树梢上,有些晶莹。或下的稍大一点,虽密集,跟家门口挂的珠帘样,总有伸出手把它分开的冲动。但淋到人的身上却也不觉怎么湿。“沾衣不湿杏花雨”,那样的雨真像被风吹起的杏花瓣儿飘上了衣服样。

说起杏花雨,便又想起了江南。江南也曾去过,但总觉不如梦里的江南来得美些。每每到了下雨的天气,江南便成了一幅画,而画中*美丽的莫过于雨烟和油伞了罢。一个身穿白衣的女孩儿,手执着一柄精巧的油伞,站在江南所特有的烟雨迷朦的桥头,等待着心上人。那是怎样的一幅画呢?此时已无需看到她半掩半遮的脸,只她往那一站,看景的人便已醉了。也不知自己心醉的是江南的美人还是这漫天的烟雨呢?哎,江南,就连江南的雨也是这般的灵秀。于是想起了一句话:“*好,江南不是故乡。”

我们这儿的雨是有些实在的。淮河两岸,鱼米之乡,所以淮南的雨一直是农作物*眷恋的。即便是细雨,也觉有些杂乱。有斜的、有直的,有些雨丝较细,有些雨丝粗些,密密的,使我想到了自己“支楞八叉”(方言)的头发。非说家乡的雨不美,凡是雨景,我大抵都是喜欢的。家乡的雨虽无江南的灵秀,却丰腴了多少土地,带来了多少生机,又养育了多少生灵!

记得稍小些时,那时我的书桌就放在窗口下。每到夜深人静,如果有雨,必把一盏温茶,嗅着书香,坐在窗前听雨。那时什么都不去想,整个人是空灵的。只听着滴答滴答的雨声在这静谧的深夜里,思绪却早已飞到了巴山的夜雨时,或有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闲情;或有“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自归”的冷清;或有“落花人*立,微雨燕双飞”的伤怀;或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感慨。一切都已不必说了,忽然就涌出了两句:夜来闲听雨,风起拈落花。

而今天,淮南下的是暴雨。春天的微雨应该是有情人的手了,而这场豪雨便是情人之间*忘情的拥抱。小时候,只要一下暴雨,我*喜赤脚跑出去,张开双臂,仰面朝天,尽情的享受那种畅快。那时也什么都不想,就连老父威严的面容和执棒子的手也给忘却了,打心底里痛快着。现在想起,也还有出去淋雨的冲动。记得有**,一非常要好的同事将要调走,那日约了另个好友为他饯行。吃完饭已是很晚,却下起了暴雨。街上似乎只有我们三个,唯我带了把伞,但我没撑,三人把臂在街中淋雨,一*一*的高歌着,尽情的宣泄着,虽我第二天患了病,但时至今日,仍想重温一次。

记得陶渊明曾给自己弄了个无弦琴,并且题诗曰:“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其实听雨也是一样。那夜,如果你心情好,又碰巧下雨,便点一支烛光,沏一壶香茶吧。听雨不宜饮酒,只适合品茗。

虽是片面之词,却无关雨,与心境有关罢了。

标签: 夜来闲听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