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陈忠实爱不释口的西凤酒 陈忠实与西凤酒的故事

2016-05-09来源 : 互联网

西凤酒本身是非常的有名的。很多爱酒的人士都很喜欢!西凤酒的历史距今也有三千多年了。有很多人都是西凤酒的粉丝。就连**作家陈忠实先生也不例外。对于西凤酒更是爱不释口!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陈忠实与西凤酒的故事!

西府,即凤翔的别称,这里曾孕育了周秦两个王朝,始皇帝在此登基加冕、苏东坡曾在此当官造福一方。今天的陕西人都知道,凤翔有三绝:东湖柳,柳林酒,妇人手。其中的柳林酒,即今天的西凤酒。追溯西凤酒的起源可从商周时期开始,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作家陈忠实先生当年在创作传世名篇《白鹿原》的时候,每当停笔休息都要喝一口西凤酒,可谓“爱不释口”。

酒中凤凰关中汉

人杰地灵的关中不仅造就了西凤酒,也养育了许多壮怀激烈的文豪,遥想当年,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废都》,高建群的《*后一个匈奴》,京夫的《八里情仇》,程海的《热爱命运》这五部**长篇小说相继出版,震动了文坛,评论界将这一现象称为“陕军东征”。而陈忠实、高建群、贾平凹、京夫和程海则被人们称为“东征五虎将”。

遗憾的是,陈老已经离开了我们,他是用生命书写了《白鹿原》,他是中国文学界永远不可逾越的“秦岭。”

噩耗传来后,各地各界人士都通过不同的方式表示了哀悼,陈老生前的好友诗人高平在文章中回忆道:“陈忠实一生献身文学,长期地耐得寂寞,安于清贫;爱好无多,唯不离浓烟烈酒。有一次我们在北京出席中国作协的全委会,恰好相邻而居,我拿出带来的丝路春酒与他共饮,他只喝了一口,便说‘你这酒不过瘾,还是喝我的’,弯腰从茶几下拿出了一瓶西凤酒。他坦言他多年的老习惯是,抽烟必是‘棒棒’(烟叶子卷的雪茄),喝酒必是‘西凤’。这二者都属于强刺激的东西,配以大吼的秦腔,足以展示他关中人的豪迈性格。”

散文作家周养俊也在缅怀陈老的文章中讲述了一件趣事,当年周养俊要出版一本散文集,请了陈忠实作序,但是担心陈老太忙,无暇顾及,没想到的是陈老不仅认真阅读了全部书稿,还专门在县城里找了一处僻静的地方专心作序。周养俊为此大为感动,他原本想支付一点稿费给陈老,但熟悉陈老为人的朋友们都说陈老师一贯不喜欢俗气的做法,特别淡泊*这玩意。

于是周养俊就买了两箱黑瓷瓶西凤酒(即墨瓶西凤酒,陈忠实叫它黑瓷葫芦),悄悄放进了陈老的办公室。后来再见到陈忠实,他拍了拍周养俊的肩膀说:“小伙子,以后再不要弄歪事了!叫人家笑话。”

陈老的为人是地道的关中汉子,平易近人,直爽潇洒,就像西凤酒一样,“酸、甜、苦、辣、香五味俱全而各不出头”。

人间流传三千年

西凤酒原产于陕西省凤翔、宝鸡、岐山、郿县一带,唯以凤翔城西柳林镇所生产的酒为*佳。西凤酒古称“秦酒”,唐朝时又称“柳林酒”,宋朝时称 “橐泉酒”,清朝称“凤酒”。凤翔县古称雍,相传秦穆公之女弄玉善于吹笛,引来善于吹箫的华山隐士箫史,知音相遇,终成眷属,后乘凤凰飞翔而去,唐时取此意更名凤翔。

凤翔人杰地灵,先秦时期有19位王公在此建都294年,始皇帝嬴政更是在这里登基加冕,这里也曾经是“周公”的封地。

有趣的是,虽然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出名的酒乡,但中国*早的禁酒令《酒诰》也是产生于此。相传,周王朝建立之后,周武王的弟弟周公旦协助伐纣有功,并制作礼乐,是历史上有名的圣贤,可谓“人中之凤”,其采邑就在凤翔。

周公旦总结商纣灭亡的教训,认为纣王沉湎酒色因此亡国。他发现“凤翔”当地百姓擅长造酒,担心周人会重蹈覆辙,于是苦心书写了《酒诰》,劝解周王室子孙,“无彝酒……饮惟祀,德将无醉”,就是说,不要经常饮酒,只有在祭祀的时候才可以,要用道德约束自己,使自己不要喝醉误事。

虽然是禁酒令,但是周公旦并不是全面禁止,而是规劝人们不要贪杯,这种中庸的思想正是中国人饮酒的文化精神,也是“清而不淡,浓而不艳,五味调和”的西凤酒流传三千多年而始终为人们喜爱的秘诀。

盛唐贡酒醉蜂蝶

据《唐会要》载:唐仪凤三年(678),吏部侍郎裴行俭沿丝绸之路护送波斯王子卑路斯回国途中,行至今凤翔县城以西的亭子头附近,突然发现路旁蜂蝶坠地而卧,顿感奇怪,逐命驻地郡守查明缘由。

当郡守沿途查询至柳林铺时,方知一家酿酒作坊刚从地下控出一坛窖藏陈酿,醇香无比,原是此酒味随风飘荡至柳林镇东南五里处的亭子头,使这一带蜂蝶闻之皆醉不舞,纷纷卧地不起。郡守即向裴公禀报了实情,并将陈酒送与裴公。裴侍郎闻到醇香的酒味,顿觉倦意全无,精神焕发,即兴吟诗一*:“送官亭子头,蜂醉蝶不舞,三阳开国泰,美哉柳林酒”。自此柳林酒以“甘泉佳酿,青洌醇馥”的盛名被列为贡品。这柳林酒就是西凤酒的前身。

苏轼上书为倡酒

实际上,传说中的凤凰已经不止一次光临过凤翔。东湖,位于凤翔县城东关,古称“饮凤池”。相传周文王元年,有瑞凤飞鸣过雍,在此饮水因而得名。但凡酿造好酒,必须有好水,连凤凰都喜爱的泉水,以此酿造出的酒必定举世**。

苏轼在他的二十六岁的时候来到凤翔任签书判官,这是他当上“公务员”的**个职务,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官。

苏轼到任后,勤政爱民、励精图*,进行了一系列有益于百姓的改革,并修建了当时的“饮凤池”,并改名东湖。现如今**闻名的杭州西湖,实际是苏轼多年后到任疏浚而成的,所以说先有东湖,后有西湖。

苏轼对当地酒业的发展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多次上书,认为凤翔作为造酒之乡,如果限制酒业发展,国家便失去了税源,因此建议朝廷允许民间制曲酿酒,由官方收税。这一****的建议很快得到皇帝的认可,此后凤翔的酒税成为当时官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我国白酒制造方式复杂多样,因此以香型区分,1979年第三届全国评酒会确定了四大香型,即酱、浓、清、米。1993年国家又因西凤酒*特的工艺、味道,特颁布了“凤香型”,西凤酒得以开宗立派、技压群雄。之后随着各地白酒产业技术的研发,现已有十二大类别,下面就教教大家如何“闻香识白酒”。

标签: 西凤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