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葡萄酒产区2016年酿酒师协会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4月27日,由葡萄与葡萄酒局副局长、酿酒师协会***张磊主持的蓬莱产区2016年度酿酒师协会二次会议在葡萄树绿、牡丹盛开君顶酒庄召开。蓬莱产区内30余名酿酒师协会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孙志军及蓬莱葡萄酒学院苏东平院长受邀参会。

产区竞争的关键在于特色化

邵学东主任委员认为,“我国的葡萄酒在成本上与国外葡萄酒相比没有优势,在同品种下,我国葡萄酒的质量也缺乏竞争力,性价比不高。国产葡萄酒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做出个性化的产品。”要充分利用产区葡萄生长季节长、冬季不埋土、土壤等优势,做出海岸特色的葡萄酒。”

诚然,相比于新、旧世界的葡萄酒出产国,我国发展时间较短,尽管在技术装备和生产技艺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在个性化品种、个性化产品方面还很不足。近几年,蓬莱产区的马瑟兰(Marselan)、小味儿多(Petit Verdot)、小芒森(Petit Manseng)等小众葡萄品种表现优异,**可以大力发展这些葡萄品种,做出产区的特色,在此基础,要根据实际风土条件,选择特定品种和恰当的栽培模式,生产特定原料,酿制个性化酒种,满足个性化群体的要求。因此,产区应当把“个性化”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一条主线,着力塑造产区葡萄酒的个性化魅力。

酿酒师要了解葡萄栽培

邵学东指出,酿酒师的根据是葡萄栽培,所以酿酒师不能忘了栽培。只有好的葡萄原料才能酿造出质量上乘的葡萄酒。只有将葡萄酒酿造与葡萄种植紧密的联系起来,才能更充分的表达出葡萄原料本身该具有的风格与特性。

也是鉴于此,本次会议邀请了葡萄酒局技术**中心王王福成主任就如何提高葡萄品质向大家讲解了土壤及叶片的作用。王主任从影响CO2的浓度,葡萄所需的营养元素、土壤改良、定植沟栽培等方面向大家做了介绍。并且,结合实践与经验,介绍了简化管理技术,实验结果表明,简化管理技术有效增加了架面的叶片数量,增加了制造光合产物的绿叶面积,糖度提高25-30g/L,葡萄品质明显提升。

*后,王主任提出,为促使产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生态持续性发展,要积极响应国家农业部提出的“一控两减三基本”这一基本目标,保护好产区的生态环境。

会上,张磊副局长传达了中国酒协葡萄酒分会《关于继续开展葡萄酒酒庄酒证明商标申报工作的通知》和《“补充参加欧盟葡萄酒酒业协会合作项目意向的单位及人员说明”文件的通知》,大家各抒已见,展开了讨论。孙志军认为:酒庄酒证明商标在提升酒庄酒品牌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建议大家积极去申请。

*后进入葡萄酒品评环节,此次品酒会汇集了蓬莱产区多家知名葡萄酒企业提供的样品10款,酿酒师协会全体成员进行现场品评,对挖掘培育具有蓬莱产区地域特色的葡萄酒产品具有积极指导意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