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迷”上造酒

2016-04-24来源 : 互联网

在海南,他又造出了“真一洒”,这名字似与道家相关,很有点神秘,据说是得到罗浮山道士邓守安的真传,糯米、白面、清水而成,玉色,性温。对这个**,苏轼情有*钟,写了《真一酒诗》《真一酒词》。

有一次他喝了一种土造的**酒,感觉甚好,就请主人传授**。倒不复杂,用少量蜂蜜掺以蒸面发酵,然后做成米酒。他照方配料,依葫芦画瓢,焖上一罐,以为不过如此,小菜一碟也,其实未得要领,便急忙请朋友们来尝鲜,哪知人喝后拉肚子。初试牛刀,就招此重挫,吓得他浅尝辄止,赶紧收手。

和很多文人一样,苏东坡一生坎坷,荣辱尝尽,他官至翰林学士,礼部尚书,却不幸卷入“乌台诗案”,因诗文“讥讽朝廷”、“指斥皇上”而获罪,**双开,投入大狱,关了130天。幸被人营救出狱,逐出京城,贬至黄州。他借酒浇愁,扫除苦闷。他第二次被贬到定州,手又痒了,学酿松酒,甜中带苦,这一次颇为成功,酒水招商起名“中山松醪”,只是未做品牌注册,还写过一篇《松酒赋》,神秘兮兮地透露制作中使用了当时极为先进的蒸馏法,其他技术则绝口不提。

六十岁时他第三次被贬到惠州,又酿起桂酒,用生姜、桂肉作配料,温中利肝,轻身健骨,延年益寿,可以说是他的得意之作,号“罗浮春”。他写了《桂酒赋》寄给友朋,自我吹嘘一番,邀人来品尝,竟然有一个陆惟谦,不远两千里,赶来捧场。

标签: 苏轼 造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