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雪莉酒的前世今生

2016-04-16来源 : 互联网

雪莉酒(Sherry)是西班牙*重要的葡萄酒之一,出产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省的小镇赫雷斯、桑卢卡和圣玛利亚港地区。雪莉酒采用索雷拉系统来进行陈年,当年酿造的新雪莉酒会被加入被称为“Sobretabla”的*上层的木桶中(*低为3层,*高可达14层),而用于装瓶的雪莉酒则是从底层的木桶中取出,当*底层的葡萄酒被装瓶后,就用其上一层酒桶(1st Criadera)中的葡萄酒将其注满,上一层酒桶的位置则被上上层酒桶(2nd Criadera)中的葡萄酒所取代,依次类推。由于*底层的酒桶从来不会抽取超过1/3的酒液,所以到*后每层酒桶中的葡萄酒都含有不同年份的葡萄酒,因此通过索雷拉系统陈年的雪莉酒都没有具体的年份。

不过葡萄酒**大卫·博德(David Bird)在其著作中写到:“因为索雷拉系统的存在,通常不会存在‘年份雪莉酒’。”请注意,**这里用的是“通常(Normally)”,那么什么情况下才会存在年份雪莉酒呢?

实际上早在18世纪的后半叶——索雷拉系统**前,所有的雪莉酒都是年份雪莉酒(Añadas)。但是随着索雷拉系统的广泛运用,年份雪莉酒逐渐减少,如今绝大部分酒庄都已不在市场上公开发售年份雪莉酒,而是将年份雪莉酒单*存放在约600L的大木桶(Butt)中,这部分雪莉酒比索雷拉中的雪莉酒成熟更快。当索雷拉系统中的雪莉酒风味需要调整时,便可加入这些高品质的“添加剂”。直到20世纪90年代,西班牙两家大酒庄Gonzalez Byass(著名的TIO PEPE就是其旗下品牌)和Williams & Humbert才重新开始商业化生产年份雪莉酒,随后Lustau、Tradicion、Hidalgo等酒庄也陆续加入进来。就算如此,年份雪莉酒并不是每个年份都会发售,而且其通常需要在酒窖中陈年数十年才装瓶——Gonzalez Byass酒庄在1994年才第一次发售1963年的年份雪莉。正是由于这些原因,使得年份雪莉酒极为罕见,以至于绝大多数的雪莉酒介绍都会告诉你:“年份雪莉酒并不存在”。

因为菲诺(Fino)雪莉酒的酒花(flor)需要索雷拉系统中源源不断补充的新酒养分才能存活,所以不存在菲诺年份雪莉酒,酿造年份雪莉酒的基酒也会刻意氧化,使其更适合酿造具有氧化风味的Oloroso、Amontillado、Palo Cortado等类型的年份雪莉酒。此后基酒的酒精度将加强到18°左右,放入大木桶中熟成,酒液不断蒸发,酒精度也随之提高,所以很多老年份雪莉酒酒精度都高达20-22°。为了应对酒液蒸发而引起的过度氧化问题,年份雪莉酒需要不断地换入更小的木桶中。在经历漫长的木桶陈年之后,部分年份雪莉酒口感会变得很干,并带有过度的橡木味,所以酒庄会在其装瓶前混入一些甜型的PX雪莉酒,使其更为圆润平衡,并在酒标标注“Abocado”。至于另外一个酒标术语——“Amoroso”,它代表甜型的Oloroso年份雪莉酒,其制作方法通常是在年份Oloroso雪莉酒中加入PX雪莉酒,或是和波特酒一样在基酒发酵时便加入白兰地终止发酵,让糖分残留下来。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非年份雪莉酒上也标有年份,不过它们通常代表酒庄或者索雷拉系统建立的年份,大家注意不要弄混了哦~

年份雪莉酒的身价几何?下面这个新闻可供大家作个参考——2014年伦敦著名的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发售了Gonzalez Byass酒庄的一批年份雪莉酒,限量667瓶的1982年Oloroso售价为115英镑,而1978年Palo Cortado售价则高达240英镑。同年份的葡萄牙国酒——飞鸟园年份波特(1978 Quinta do Noval Vintage Port)WS均价为140英镑,由此可见年份雪莉的确价格不菲。

标签: 雪莉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