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明葡萄酒年份真的那么重要吗

2016-03-10来源 : 互联网

喝葡萄酒有一定阅历的朋友,拿到一瓶酒都会留意正标上的葡萄酒年份。一些葡萄酒书籍也会用表格告诉读者,某产区某一年的葡萄酒的品质如何。似乎,有了年份的葡萄酒就是****的好酒。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在国外的超市和酒类专卖店,常常可以看到一些葡萄酒的正标和背标却没有标明年份,难道这些酒是很差的酒吗?

在法国,一些产区曾经有规定:一个年份的葡萄原料如果低于85%,就不能标明年份,现在这个标准已经提高了,达不到****就不能标明该年份。

混调了不同年份的基酒的非年份酒却不少见,法国原产地的规定也没有强制规定AOC级别的葡萄酒必须要是年份酒。

人们见得*多的是酒评家每到一年的葡萄酒装瓶后,会点评哪些酒可以存储多少年,哪些酒可以开瓶喝了,引来众多媒体的报道转载。而不标明年份的葡萄酒,却少有人待见,似乎没有年份就无法评价。其实,不标明年份正是统一口感的需要,消费者如果看到没有标明年份酒葡萄酒,往往会产生来路不正的联想。

年份真是好酒真酒的标志吗?其实在一些**知名葡萄酒里,混调几个年份的酒款,不标明年份的案例也很多,如西班牙维嘉西西里亚、澳大利亚奔富、以及香槟都有不标明年份的**酒款。因此在法语里有个词NV(Non-Vintage),专门代表不标明年份的葡萄酒。

小编想说,把无年份葡萄酒理解成差酒是有失偏颇的。

有一些酿造NV葡萄酒的酿酒合作社或者酒商,能够从周边和其他产区收购散酒,这样的资源整合能力,并非单体小酒庄所具备,这种酒通过混调,使得整体风格更加稳定,容易适合市场的需求,更容易大规模的**。

当然,知名的酒庄比较少做均质化的无年份葡萄酒,这就会出现大年和小年的区别,1982年拉菲和1983年拉菲差价很大就说明了在名庄那里年份的溢价。

法国曾经长期禁止日常餐酒标明年份,而法定产区酒则需要标明年份。认真做酒的酒庄,不管是酿造年份酒还是非年份酒都会一丝不苟。相反,如果不认真做酒的酒庄,在混调什么其他产区的酒,也不能赢得尊敬,甚至连续几个年份都出差酒,外购基酒也不能**涂脂抹粉能装的**。

*后,小编想强调的是,千万不要用年份一个指标去衡量一瓶酒的好坏!

标签: 葡萄酒年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