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昏侯看白酒历史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随着江西南昌海昏侯墓主人身份*终揭晓,“海昏侯”成了一个新的热词,而汉废帝刘贺正是传说中的墓主人。各位看官心想,这海昏侯跟我有什么关系?跟白酒有什么关系?且慢,让小编细细道来。

在江西海昏侯挖出的441件文物中,其中出土了酒类的蒸馏器、提梁卣……这些器具不是与酿酒、饮酒相关的吗?一时间,江西白酒界兴奋了,关于白酒蒸馏酒的起源也再次引发关注。

热议归热议,但是酒类**们却一直没有给出确切的**:汉代到底有没有蒸馏酒?如果这个结论成立,中国蒸馏酒的历史不是又要提前千年?

关于中国蒸馏酒历史N种热议

中国蒸馏酒起源于何时?起源于何地?蒸馏酒又如何发展?翻翻近代的各种考古资料,还真是热闹。

A.“元代说”——蒸馏酒始于元代

*早提出此观点的是明代医学家李时珍。他在《**纲目》中写道:“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始创。其法用浓酒和糟,蒸令汽上,用器承取滴露,凡酸坏之酒,皆可蒸烧。”元代文献中也有蒸馏酒及蒸馏器的记载,如《饮膳正要》中也提到了“蒸馏”酒。

在当代,江西李渡考古在现在李渡酒厂原址,发现了大量的蒸酒酿酒器具、摊晾晒场、酒杯、酒具等,为元代江西李渡已经有蒸馏酒找到了实物证明,但是否就是中国蒸馏酒的起源,甚至起源时间更早,考古界、酿酒界至今没有定论。

B.“泊来说”——蒸馏酒元代时外国传入

清代檀萃的《滇海虞衡志》中说:“盖烧酒名酒露,元初传入中国,中国人无处不饮乎烧酒。”章穆的《饮食辨》中说:“烧酒又名*酒,《饮膳正要》曰‘阿剌吉’,番语也(外来语--著者注),盖此酒本非古法,元末暹罗及荷兰等处人始传其法于中土。”

一不小心,中国的蒸馏酒成了泊来品,小编觉得有点穿越,对此表示森森的怀疑。

C.“宋代说”——宋代就有蒸馏酒啦

对“宋代说”的重要支持依据是“宋代已有蒸馏器”。南宋张世南在《游宦纪闻》卷五中记载了一例蒸馏器,用于蒸馏花露。宋代的《丹房须知》一书中还画有当时蒸馏器的图形。

在上世纪7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河北青龙县发现了被认为是金世宗时期的铜制蒸馏烧锅(《文物》,1976年第9期,也有人认为很难肯定是金代制品),难道这蒸馏烧锅用来蒸馏酒的?

除此之外,宋代文献中关于“烧酒”的记载更符合蒸馏酒的特征。宋代的文献记载中,烧酒一词出现得更为频繁,而且据推测所说的烧酒是蒸馏烧酒。如宋代宋慈在《洗冤录》卷四记载:“虺蝮伤人,……,令人口含米醋或烧酒,吮伤以吸拨其毒。”这里所指的烧酒,有人认为应是蒸馏烧酒。“蒸酒” 一词,也有人认为是指酒的蒸馏过程。如宋代洪迈的《夷坚丁志》卷四的《镇江酒库》记有“一酒匠因蒸酒堕入*中。”

《宋史食货志》中关于“蒸酒”的记载较多。采用“蒸酒”操作而得到的一种“大酒”,也有人认为是烧酒。奇怪的是,宋代几部重要的酿酒专著(朱肱的《北山酒经》,或苏轼的《酒经》等)及酒类百科全书《酒谱》中均未提到蒸馏的烧酒。

D.“唐代说”——唐代初创蒸馏酒

唐代是否有蒸馏烧酒,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焦点。“烧酒”在唐代的诗词中多有处现。如白居易(772-846年)的“荔枝新熟鸡冠色,烧酒初开琥珀光。”陶雍 (唐大和大中年间人)的诗句“自到成都烧酒熟,不思身更入长安。”李肇在唐《国史补 》中罗列的一些名酒中有“剑南之烧春。”因此现代一些人认为所提到的烧酒即是蒸馏的烧酒。

E.“东汉说”——蒸馏酒起源于东汉

在上海博物馆,陈列了一件东汉时期的青铜蒸馏器。该蒸馏器的年代,经过青铜**鉴定是东汉早期或中期的制品,用此蒸馏器作蒸馏实验,蒸出了酒度为 26.6-20.4的蒸馏酒。而且在安徽滁洲黄泥乡也出土了一件似乎一模一样的青铜蒸馏器。东汉青铜蒸馏器的构造与金代蒸馏器的也有相似之处:该蒸馏器分甑体和釜体两部分,通高53.9cm,甑体内有储存料液或固体酒醅的部分,并有凝露室,凝露室有管子接口,可使冷凝液流出蒸馏器外。在釜体上部有一入口,大约是随时加料用的。

蒸馏酒起源于东汉的观点,目前没有被广泛接受。因为仅靠用途不明的蒸馏器很难说明问题。另外东汉以后的众多酿酒史料中都未找到任何蒸馏酒的踪影,缺乏文字资料的佐证。此次海昏侯墓出土的酒类文物是否能够成为更有力的佐证还需要**确认。

江西考古发现,与白酒有啥关系?

一、赣鄱地区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稻作起源中心区

众所周知,人类文明的发展是从野果采集到渔猎,再到游牧,再到农耕,再到工业化。有了粮食,有了农业,有了酿酒,有了祭祀,有了“礼”,有了国家。再追溯到1万年前,在江西万年仙人洞发现了1万年前栽培稻植硅石标本,有力地昭示了赣鄱地区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稻作起源中心区。

二、江西蒸馏酒在元代已规模性生产

稻作正是酿酒不可或缺的原料,而且在李渡出土的元代蒸馏器具以及元代窖池等也有力佐证了江西在元代已经进行酿酒的规模性生产。

在对酿造及中国酒的历史颇有研究的研究员周嘉华的采访中,他也提道:“只能说,蒸馏酒作为食用酒的大量生产是在元代,这是证据确凿的,既有文献支持,也有实物证据。但是元代以前的情况,还有待考古新发现的进一步研究。”

标签: 海昏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